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年首次加息被预料 一季度或三率齐动

2011年02月09日 03:30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年首次

央行加息0.25%

新年假期刚结束,央行就作出一项重要决定。昨天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利率相应调整。据了解,这也是央行今年首次加息。

虽然1月份的宏观数据还有几天才公布,但受春节大假消费等诸多因素影响,就在春节放假前央行再次上调存准率时,就有专家预测,为控制通胀压力,“央行很有可能会在2月份加息。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表示,从CPI看,权重占比较大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在气候和节日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再度抬头,他甚至预计今年1月份的CPI可能高达5.3%。

就在昨晚央行宣布加息后不到半个小时,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便在微博上表示,“不出所料,新春伊始央行再次加息。

郭田勇认为,目前通胀依然是我国经济中的首要问题,CPI在二三月份可能突破6%,央行此时加息旨在以此管理通胀预期、防止通胀恶化,也有利于遏止房产泡沫,促使房价理性回归。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昨晚表示,此次加息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由于1月份CPI较高,央行在这个时点选择加息是为了抑制有可能进一步走高的通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央行此时加息符合预期,她认为今年上半年会加息三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昨天在微博上指出,央行2月9日起加息,正好印证了此前一直预期的一季度“三率齐动”的政策。

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1月份信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应。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月份 齐动 经济学家 因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