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

2011年02月09日 03:4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星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为今年首次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06%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利率。央行曾于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两次上调利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农历新年刚过这一节点来加息,意在应对当前不容忽视的通胀压力。

“虽然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11月出现小幅回调,但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这是央行此时加息的根本原因。”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说。

观察

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

算上此次加息,在不到五个月时间里,我国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同,我国当前已经进入到加息周期。

“稳定物价是一国央行的职责所在,而上调利率又是控物价最直接的调控手段。随着物价上扬风险的逐渐加大,目前我国已逐步进入加息周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

“宏观调控是连续的过程,目前来看,加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从经济增速、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的匹配程度看,当前的利率水平是比较低的,未来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连续加息会增加企业运行的成本,也会给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风险,因此多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如何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间的关系,将时刻考验货币当局的调控智慧。 (据新华社电)

第二季度或再次加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1月份CPI可能升至5.5%左右。基于短期物价上升压力加大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政策调控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短期物价上通胀超预期可能导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并在第二季度再次加息。

渣打银行分析报告认为,包括本次加息在内,2011 年中国央行上半年可能总共有3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2011年还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通胀压力和不断旺盛的内需反弹。(本报记者王亮、赖伟行)

影响

楼市:楼价不跌加息不止?

分析认为,目前加息是央行紧缩政策的体现,随着政策的叠加效应逐步呈现,今后还将有进一步收紧银根的动作。以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楼价不但不可能缓升,甚至还要跌才有可能令政策出现松动。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可能会出现楼价不跌加息不止的状况,而由于广州等地都可能在节后执行升级版的限购令,开发商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最好的选择就是抓紧时间出货。

“当前的状况下持续加息势在必行,但这次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的加息幅度只有0.2个百分点,低于总体加息幅度,可以看到仍然比较照顾这部分贷款者的情绪。”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广州全市10区全年的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95939宗,占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总和的62.4%。今年广州二手楼市将受到正、负面因素的双重影响,变数较大。

(本报记者王亮、赖伟行)

股市:低开后的走势较关键

对于昨日的加息,市场普遍认为符合此前预期。银行证券分析师董思毅指出,加息对于股市而言“偏负面”,反映出监管层对1月份通胀的担心和银行突击放款之后造成的流动性加剧的现实状况。

在股市的反应上,董思毅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会解读成利空出尽,但是中期市场已经变弱,应逢高减仓。“在节后交易日之前选择加息,节点会更利于股市,”董思毅说,“股市低开的可能性很大,而低开之后的走势将较为关键”。他分析,如果股市低开之后反弹,说明市场对短期利空因素已进行消化,股市仍有望迎来“开门红”;如果低开之后加速下跌,加上前期反弹已到一定点位,不排除市场借此次加息再次探底。(本报记者刘星宇)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央行 加息周期 存贷款基准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