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不到四个月加息三次 今起利率上调25个基点

2011年02月09日 05:28
来源:新快报 作者:张潇黄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快报记者张潇黄颖/文新华社/图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复工的第一天,而迎接大家的是央行再次加息的“开门利是”。昨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今日起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为3%和6.06%。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加息对A股市场并无实质性利空,但不到4个月时间里三次加息却令楼市“雪上加霜”。在通胀压力下,年内还将存在一至两次的加息可能。

为央行不到四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加息,分析人士称今年还有加息动作

三个多月时间加息三次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继今年1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央行在春节后宣布了兔年的首次加息。在此次调整前,央行曾于去年的10月份和12月份连续两次加息:第一次是10月20日,第二次是在12月25日,上调的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25%调整至3%,而这也是继2008年底以来首次回升至3%一线,开始接近金融危机前的利率水平;一年期贷款利率则由5.31%提高至6.06%,累计上涨0.75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向媒体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印证了此前一直预期的一季度“三率启动”的政策预期。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1月份信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

年内或还有一两次加息

虽然三个多月时间已经加息三次,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仅仅是今年加息大幕的开启。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调控手段的效果实现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抑制通胀之路任重而道远。2011年央行货币政策对于“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仍将组合运用,但央行举措往往出人意表,因此具体时点的选择难以预测。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认同,他认为央行此次还是小步微调,负利率短期仍难缓解,后期还有加息动作。

此外,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汇丰、摩根大通、澳新银行等此前都给予了中国今年内加息两三次的预测。“我们维持中国年内再次加息三次的预测,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逐步回到3.5%以上的历史平均水平。从时点上看,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在上半年将较为频繁。”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

解读

专家:A股承压但无实质性利空

新快报讯春节前的五连阳行情让投资者们憧憬A股在节后也能够延续行情,而央行的突然加息令今日的股市“开门红”期望顿生变数。不过,由于央行此番加息仍为控制通胀,加之市场对此早已有预期,因此有专家认为,加息对于A股市场并未产生实质性利空。

李大霄就认为,今日为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受央行加息影响,首日低开概率较大。加息虽会致使二级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料不过是短期调整。置于全球经济回暖的整体趋势下,预期对后市大局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希望投资者不要因此恐慌。不过是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受加息因素影响,预计银行、地产、资源等板块受到的冲击将比较明显。

此外,外围市场近期的表现出色也为A股市场创造了更好的氛围,近日美股在利好公司业绩和经济数据的支撑下连续上扬,以六连阳的方式创下29个月的新高。

算账

首套房贷80万元20年期每月供楼款增加117元

新快报讯据悉,加息以后,广州市民普遍每月供楼款会增加数十元至100多元。如80万元20年期的贷款月供款会增加117元。

打个比方,已经取消了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首次置业者罗先生,他购买一套110多万元的房子,贷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加息前,其利率为基准利率6.40%,月供5918元,总利息620219元;可加息后基准利率变成6.65%,月供6035元,总利息648506元。也就是说,加息后月供增加了117元,总利息也要多付28287元。

而对于二次置业者来说,其增加的利息会更多。打个比方,二次置业者曾先生,同样贷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二次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这样原来贷款利率为7.04%,月供6222元,总利息693187元;加息后贷款利率升至7.315%,月供6355元,总利息725093元。他月供一下子增加了133元,总利息则要多付31906元。

影响

调控背景下的楼市将雪上加霜

新快报讯一直以来,加息对楼市的影响都不会太大。但随着这一次加息后,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三次的加息,再加上春节前出台的楼市新政,无疑形成叠加效应,让调控下的楼市雪上加霜,进一步影响市民购房的计划。

●叠加效应

打击到所有置业者

地产经济研究专家邓浩志说:“一次的加息对广州楼市影响是很微弱的,但是在新一轮楼市调控下的这次加息对楼市影响却很大。”他表示,尽管这次的加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它与春节前出台的“新国八条”形成了叠加效应,再加上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取消,系列政策共同作用下,对广州楼市会有较大的影响。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一次加息月供增加100多元对购房市民来说影响不会大,但是这一轮加息已经是第三次加息了,而且中国还是处于加息通道上,不断的加息必然真正影响到购房市民。“‘新国八条’已经造成广州市民持币观望,不敢入楼市,现在的加息无疑是雪上加霜,把‘新国八条’调控效应继续放大。

●政策连出

首次买房大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0月起,国家连续三次的加息,加上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取消,首次置业者大受影响。短短四个月时间内,首次置业者现在买房月供增加数百元。还是以80万元20年期贷款来算,仅是相差4个月的时间,月供款就一下子增加了734元,显然这对于首次置业者来说影响巨大。

尽管去年的两次加息,会体现在今年的月供款,但显然由于取消了房贷优惠,首次置业者在这一轮加息通道中,将大受影响,每一次加息其月供款增加的额度,都会比以前买房享受8.5折甚至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市民月供款增加的额度多,现在买房供楼远远不如以前划算。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 上调存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