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宣布兔年首次加息

2011年02月09日 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车利侠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晚间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此次加息之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从5.81%上调至6.06%,一年期存款利率将从2.75%升至3.00%。中国央行去年10月19日和12月26日两次加息,加息幅度均为25个基点。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央行很可能将于春节前后继续加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加息通常会选择在GDP增速较高、通胀预期较强以及负利率较严重的时间段。从目前情况来看,多家券商、银行等机构均预测,由于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1月份国内CPI有可能再创新高。此外,尽管去年央行两度加息,但国内实际利率依然连续11个月处在负水准。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央行加息与即将发布的1月CPI数据将创新高有关系,他预测1月份的CPI数据或将冲高到5.3%。“央行连续加息,不断地打破了市场关于‘央行不敢加息’的揣测。”鲁政委认为,加息成为一种常态的预期以后,将有效引导市场,防止第二波通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指出,此次加息目的是为了治理通胀预期以及楼市调控。不过他对于通胀预期的看法相对乐观,“通胀虽然在上半年会高位运行,但全年运行在4%左右应该没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预测,央行此次加息仅仅是一个开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加息的大环境基于流动性的管理和经济的过热程度,加息是控制经济偏热和楼市调控的手段,“加息的节奏很不好把握,目前央行的节奏是两个月一次,我们认为上半年会加息三次,前提是有加息的必要。

除了加息之外,市场普遍认为为了有效抑制通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也会被继续使用。1月14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的历史高位,有机构预测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上限有可能达到22%。

加息影响·股市

兔年A股能否开门红?

春节期间,境外股市分化严重,美股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周一创出29个月以来的新高,香港股市则在节后的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将节前的升幅几乎全部吞噬。而昨天,央行又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外围市场和如期而至的紧缩政策,兔年A股能否开门红?

-加息早在预期之中

对股市影响不大

对于此次央行加息,市场已有预期,早在今年1月底,就有媒体猜测,央行2011年首次加息将在农历新年前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表示对此并不意外。他在微博中指出,此次加息印证了此前其关于一季度“三率启动”的政策预期,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1月份信物价可能因为气候和春节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因素的必然政策反应。

“由于此前市场对此次加息已有预期,因此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但春节期间港股连续两日下跌,使得开门红的希望渺茫。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昨天告诉记者。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也表示,此次加息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由于1月份CPI较高,央行在这个时点选择加息是为了抑制有可能进一步走高的通胀。他认为,此前资本市场对此已经有所消化,因此此次加息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大盘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

-港股可能影响A股开门红

张刚表示,美国股市的走强缘于其明显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而香港股市的下跌主要受内地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影响,最近内地PMI连续两个月回落,地方政府又纷纷跟进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均对港股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相对来说,香港股市表现对A股影响更大一些,从春节期间香港股市的表现来看,A股或会出现负面反应,开门红的概率不大。

-节后有望展开年报行情?

尽管张刚认为开门红的概率小,但他仍看好节后行情,他表示,2010年年报整体业绩不错,节后将继续上演年报行情。

中投证券徐晓宇则强调,虽然春节后往往有一个相对宽松的时间窗口,但短期的高潮可能是中期的卖点。两会即将召开,市场预期控制通胀的力度有可能更大一些,且中期资金面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宽松。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加息影响·楼市

贷款百万 月供增加117元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再次加息,直接的影响是,同样是100万元的房贷,月供将增加117元,看上去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实际上,去年以来多次加息的叠加效果将出现,本次加息后,相比本轮调控前,20年期限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近翻倍。”针对昨晚7点前后央行再次宣布的加息消息,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而与此同时,包括许小年、马光远、董藩等在内的经济学家、房地产业内人士判断,兔年的首次加息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进入实质性的从紧和加息周期,负利率大为改变,房价的抗通胀效应将减弱,房价将迎来实质性回落。

“再次加息,贷款百万月供增加117元,加息通道开启。”昨晚,中原地产相关人士计算了加息后的相关房贷月供变化后如是表示。以10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为例,首套房贷,加息前基准利率为6.4%,月供为7396.98元,加息后的月供则提高为7514.72元,增加117元;二套房利率最低1.1倍,加息前为7.04%,月供为7777.02元,加息后的月供提高到7909.82元,增加132元多。

上述中原地产人士表示:“按照银行规定,2011年年内的加息对于存量房贷要到2012年才开始执行,而对新购房特别是春节后的新购房将立刻执行。楼市的调控压力前所未有,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将逐渐明显。

经济学家许小年昨晚表示,兔年第一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不足以抑制通胀,预计后续会有多次加息。马光远也表示,央行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之前果断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3%的通胀线,这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进入实质性的从紧和加息周期,房价的抗通胀效应减弱,房价会迎来实质性回落。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昨晚表示,此次加息后,房地产的供给和需求都会受到影响,房地产购买需求会相对下降,但承租需求会明显上升,而出租房数量因限购、限贷、加息三重打击将会萎缩。3月份开始租金将会继续上涨,今年租客的负担将增加两三成。

央行近年调整利率后股市表现

2010年12月25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12月27日股市跌1.9%

2010年10月19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10月20日大盘微涨0.07%

2008年12月22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12月23日大盘跌4.55%

2008年11月26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08个百分点 11月27日,沪指上涨1.05%

2008年10月30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10月31日,沪指上涨2.55%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央行 存贷款基准利率 年报行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