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抑制通胀 央行加息步伐提速

2011年02月09日 07:3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闫瑾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闫瑾) 央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2011年首次加息,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根据央行最新公告,此次利率调整后,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2.75%上调至3%,触及3%的通胀线,其余各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上调了0.3%-0.45%不等。而1年期贷款利率也由5.81%上调至6.06%,其余各期贷款利率上调了0.2%-0.25%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也由此前的0.36%上调至0.4%,这是央行三次加息中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

对于此次加息,市场早有预期。出于对通胀预期的担忧,此前市场一致认为2011年的首次加息将在春节前后靴子落地。

早在年初召开的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上,稳定物价总水平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央行必须对通胀时刻保持警惕,目前国内通胀率仍存在进一步走高的空间。对于此次加息,专家普遍认为,央行此次举措主要是进一步抑制通胀预期,缓解“负利率”状况。

通胀依然是国内经济的首要问题,预计二三月份CPI将重回5%以上,甚至可能突破6%,所以央行选择此时加息来抑制通胀、防止通胀恶化,也有利于遏制房产泡沫,促使房价理性回归。”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依然较快、物价可能因气候因素和春节因素等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认为,此次加息与即将发布的1月CPI数据将创新高有关系,据其预测,1月份的CPI数据将冲高至5.3%。

不过,加息无法替代准备金率的上调,鲁政委预计,本月央行仍可能继续上调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国际“热钱”涌入、人民币升值压力、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等因素,令央行在使用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工具时格外谨慎。去年前三季度,央行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多次运用其他数量型工具,但加息这一价格型工具则是迟迟未动。然而自去年10月20日以来,央行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三次加息,加息频率明显提高。

鲁政委进一步表示,国内货币政策进入实质性的从紧和加息周期,今年还将加息五次,加息将成为常态的金融调控措施,有效防止第二波通胀的到来。

存贷款利率上调,也将直接对借款者的月供产生影响。对于银行的存量房贷,购房者将要支付更高的利息。兔年的首次加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此前的6.4%上调至6.6%,如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100万元,还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在贷款利率调整之前需要缴纳利息77.53万元,上调后则需缴纳80.35万元,多缴纳近3万元。

对于准备存定期的客户,比如10万元定存一年,在加息之前年利息为275元,加息后按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计算则为300元,增加25元。五年期定存的利率更是大幅上调了0.45%,进一步缩小“负利率”。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加息后,不少储户就开始将银行定期存款取出进行转存,以享受新的利率。据计算,此次加息后,运用“转存临界点”的计算方法,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一年期定期转存需34天内才有利。

央行三度启动加息,也将对春节后股市首日行情产生一定冲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次加息将拖累大盘低开,但因为银行、地产两大板块的估值已经很低,大盘指数的跌幅空间有限。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刚表示,此前市场对加息已有预期,由此看来A股迎来开门红的希望渺茫。他认为,加息对银行中性偏利好,对地产行业偏利空,而对消费行业影响较小,但整体而言,由于市场此前已有充分预期,对大盘整体影响小。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通胀 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周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