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兔年首次加息0.25厘 不对称加息加大银行经营压力

2011年02月09日 08:1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m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张佳?m

2011年2月8日,农历初六。当人们还在享受着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休息之时,央行已经忙不迭开始了兔年的调控措施。昨晚央行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活期利息从0.36厘上调至0.4厘。这是自2010年10月20日央行沉寂近两年后重启加息潮开始的第三次加息,亦是央行首度上调活期存款利率。

在日前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将稳定物价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几大主要任务之首,而在今次春节的视察中,温家宝总理也强调“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而这次加息,无疑是央行在加强稳定物价货币政策上的一个重要体现。

从这次加息的具体变动来看,这仍是一次倾向于照顾存款储蓄者的不对称加息,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明显大于贷款利率。首先,这次央行将活期存款从原有的0.36厘上调至0.4厘,而在此前两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均维持在0.36厘不动,显然本次加息后活期存款储户亦可享受到加息的好处;其次,长期存款加息幅度大于短期存款,5年期从4.55厘上调至5厘,上调幅度为0.45厘;3年期从4.15厘上调至4.5厘上上调幅度为0.35厘,两者均大于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75厘至3厘0.25厘的上升幅度;当然,这次三个月和半年存款也分别上调0.35厘和0.3厘0无疑是拉大短期定存与活期存款的收益差距,鼓励储户将活期存款往定期存款转移。最后,这次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以五年期为例,在存款利率上调0.45厘的同时,5年及以上贷款利率仅从6.4厘上升至6.6厘上升幅为0.2厘,小于基准利率的升幅。

在经过本次加息之后,存款者抵御通胀的能力大大加强。根据测算,加息后,5年期定期存款可抵御连续五年年化4.56%的CPI上涨速度,而在让无数人意识到物价上升之可怕的 2006年至2010年五年间,CPI的累积年化涨幅其实不过2.93%,显然这次加息有助于光大储户资金的保值增值。与此同时,这次加息对于拥有商业房贷的市民而言,增加的还贷压力也有限。以100万元贷款20年还贷期计算,若以基准利率8.5折计算,则还贷者的月供将从 6845.03元上升至6941.15元,每月多还款96.12元;若以基准利率1.1倍计算,则还贷者的月供将从7777.02元上升至 7909.82元,每月多还款132.8元——更何况,由于还贷金额一年一调整,贷款者要到明年才会真正面对上调还贷金额的压力。

不过,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央行加息就算不上什么好消息了。何时加息,加息幅度多大,一直是近期左右A股市场“晴雨”的一个重要因素。加息就对于房地产企业从来就不是好事,而今次的不对称加息缩小了存贷差的空间,对于银行类上市企业而言意味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尤其是上调活期利率对于那些经营上格外侧重通过活期存款获得低息资金的银行而言更是影响甚大。若银行、地产两大板块受加息影响难以“给力”,那么今日上证指数自然也会因此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央行 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