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节后首日资金面前紧后松

2011年02月10日 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 颜昕 ○编辑 杨刚

赶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了今年首次加息,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虽然加息对银行间资金面没有直接的影响,但由于节前很多资金都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期,包括1月下旬央行释放的三千多亿正回购资金,许多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当时进行的央行逆回购金额较大,亦处于融入的状态,使得上午银行间资金面再度趋紧。但下午以后,融出需求陆续增多,很多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开始陆续融出资金,资金面瞬间转向。有交易员开玩笑地说,大行终于要发开门利是了。相比资金利率在节前大幅跳水,昨日几十个BP的反弹,似乎也显得不那么重要。

周三全天质押式回购成交3199.55亿,比上个交易日交易量大幅增加约185.88%。全天隔夜回购总量为2396亿左右,处于平时中等偏低水平。上午由于资金供给较少,开盘在3.50%,较前收盘利率增加约12BP,早盘甚至出现8.55%的最高价,但实际上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仍处于可控的范围内,午后资金面逐步宽松,加权利率稳定在3.87%附近,较前加权利率上行50BP。7-14天品种随隔夜品种利率的反弹而上行,成交量分别在596亿和115亿左右,加权利率分别走高86.7BP和22.8BP,报收在4.14%和4.86%。节前加权利率还稳定在5.1%以上的21天和1个月品种,昨日分别回落至4.88%和4.90%附近,随着资金面的宽松,融入需求大幅减少,同时也由于加息带来利率的不确定性,成交量都仅为20多亿。由于加息的影响,更长期限的2个月和3个月品种昨日分别成交在5.10%和4.98%,利率同步上行近20BP,从中介报价来看,供需都不算旺盛。此外,6个月品种有10亿左右的零星成交,加权收在5.90% 。

公开市场方面,上周公开市场到期480亿,央行净投放480亿。本周公开市场到期792亿元。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恢复发行2011年第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10亿元。

受上午资金面趋紧影响,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方面,短期品种利率再度反弹。具体地,昨日隔夜SHIBOR上行50.17BP至3.8475%,七天SHIBOR随之上行72.11BP至4.0903%。2周报在4.8067%,昨日小幅下行4.33BP。1个月品种昨日跳水104.32BP至5.5818%。受加息影响,长期品种涨幅拉宽。三个月品种上行8.62BP至5.7299%,其他长期品种上行幅度收窄至12-13BP左右, 6个月、9个月和1年分别报在4.1170%、471683%和4.2211%。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资金面 存贷款基准利率 品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