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月初银行房贷“风平浪静”

2011年02月10日 02: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金玲

2月份工作日到来,新一个月的信贷额度开闸。

从春节前新“国八条”重拳出台,到春节尾声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银行月初在房贷领域略显“风平浪静”,其中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则基本销声匿迹。

新增房贷“被收紧”?

本报记者从银行业内获悉,由于1月末信贷限额“告罄”,银行的一些房贷被延迟到2月份放款。“会有一些1月份房贷延到本月初集中放贷的情况,”一位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个贷部人士就对记者说,“各家银行的程度不同而已,关键看此前房贷审批额度的提前控制量如何。当然,以前也会有月初放贷冲动较大的情况。

但是,在房市调控、贷款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下,银行个人按揭业务也正受到影响。

“新增房贷客户非常少,买房的人少了,房贷业务怎么会多?”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如是表示。她还向记者证实:“从春节前开始,我们就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措施,改为基准利率放贷。

“这不仅是信贷额度的问题,还因为资金成本的不断攀高。”该股份制银行人士继续说。

来自货币市场的数据就显示,市场利率不断攀升,Shibor 隔夜利率从2010 年12 月初的1.9%左右上升到2011 年1 月底的7.7%左右,货币市场的资金面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银行业务状况看,个人按揭贷款虽然与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有一致性,但在变动幅度上不及房地产价格和交易量等。

而伴随监管方面密集调控、信贷额度调控加紧,加上银行资金面紧张,银行议价能力不断提高。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包括工行、农行、招行、深发展等在内的不少银行已基本取消首套房贷八五折利率优惠,上调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则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此前就有消息称,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上海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与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

“大部分银行都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政策,”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仍向记者坦言,“当然,利率定价主要取决于银行对收益和成本的判断,个别情况会根据贷款客户的资质来定,但总体而言拿到八五折优惠利率已经非常困难。

存量房贷:加息影响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0月以来,央行已经加息3次,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5.94%提高到现在的6.6%,政策的叠加效应已经显现。通过此三次加息,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的八五折优惠利率房贷为例,月还款额由6626.66元增加到6941.15元,每月多还款314.49元。

而如果按照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的基准利率房贷计算,目前月还款额则为7514.72元,贷款成本的增加更为明显。

“但是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提前还款的客户并不多。”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则对记者说,“一方面可能不少房贷客户享受了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所以上调之后总体成本来看依然可接受;另一方面,大型国有银行1月1日起调整房贷客户利率,但一些股份制银行是对年对月调整利率,所以可能有一些客户房贷利率还未经过调整。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也透露,房贷客户提前还款意愿总体并无太大改变。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利率 房贷 银行 套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