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息难挡资金巨量增仓 农产品市场“麦霸”瞩目

2011年02月10日 02: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每一次货币政策的出台,市场对此的反应最为敏感和直接。2011年首次加息和兔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开市日悄然重合。加息后第一天的市场反应,其实还难以全面概括这次政策调控的效果,但现实却越加清晰——人民币继续升值,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商品市场农产品保持涨势,无论真的是旱情影响将使粮食减产,还是资金在炒作旱情。

当看到昨天市场上农产品的群体起舞时,不禁想,还要放出几道束缚价格上涨的缰绳,才能扼住通胀

汪睛波 周维

对于刚刚出台的加息,农产品显得“没有压力”

央行2月9日再次加息的消息似乎没能抑制资金对商品的追捧,在农历兔年之后的首个交易日,狂热的投资者又看中了小麦。在多数商品价格已经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时候,郑州强麦期价却异军突起,其主力1109合约昨日最终收于3051元/吨,以7%涨停。价格的暴涨也伴随着资金的巨量流入,强麦全部合约昨日共增仓逾11.3万手,仅主力合约就增仓10.6万手以上,可见多方的主动增仓是强麦期价拉升的主因。

小麦的疯狂似乎也在周边商品上产生了溢出效应。虽然玉米、早籼稻等品种没有形如强麦那般的华丽上涨,但却吸引了场外资金的参与,玉米期货全部合约增仓约7.49万手,主力合约就增仓6.6万手,早籼稻期货也增仓1.57万手。此外,大连大豆、豆油、豆粕等期货品种价格也有1%~2%的涨幅,尽管这些品种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入。

按照很多人的惯性思维,多数商品价格对长假期间加息政策出台的反应应是低开高走,但昨日强麦、早籼稻、豆油等品种却都呈现一定幅度的高开,如强麦1109合约的开盘就比2月1日收盘高出了31点,之后日内的升幅更是逼近160元/吨,似乎加息还成了一大利好。

“资金拉动对强麦的上涨贡献度较高,昨日强麦的强势还是资金寻找流动性释放渠道的一种表现。”新湖期货分析师李延冰表示。

他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尽管中国央行屡屡出台流动性收紧政策,但商品市场大的背景仍是通胀,小麦作为一个资金容量相对较小的品种,容易受到集体炒作。包括小麦在内的众多农产品仍处在多头市场阶段,而在这样的多头氛围中,商品往往会忽略加息的负面影响。且与周边商品相比,天气因素(如干旱等)、国际市场走强等因素似乎比宏观政策更能左右小麦等农产品的价格。

每年的市场都会炒作干旱题材,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干旱来得更早,这与小麦的敏感生长期不期而遇。业内专家介绍,市场资金到2月上旬才开始炒作强麦,只是因为此前的“天时”未到。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1月,小麦都处在越冬期,对降水的需求不是很大,但随着时间进入2月中下旬及以后,小麦又将恢复生长,干旱对麦价的利好会越来越明显。

中国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7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八省冬小麦受旱9963万亩,占八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6.4%,目前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就连联合国粮食机构也警告称,中国的极度干旱将危及小麦种植区的小麦作物,这将会导致小麦供给进一步承压。联合国粮农组织2月8日表示,在全球市场已然吃紧之际,中国主要冬小麦产区遭遇的严重旱灾或将严重威胁到其冬小麦产量,还在持续的旱情或将导致严重问题,中国大约共计1400万公顷的冬小麦种植面积中约有516万公顷面临着降雨和降雪不足的威胁。东证期货分析师王爱华表示:“强麦的罕见暴涨应该是资金对干旱的炒作,而加息是之前已经预见到的事情,对农产品的利空效果不大了。”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强麦 小麦 资金 冬小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