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逼人 升值加息并肩而行

2011年02月10日 02: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肖妍茹

中国年味还未散尽,央行加息的消息便成了头号新闻。而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也继续升值。

出于对通胀的预期,国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还将进一步收紧政策,而面对国内的通胀压力与外部的国际环境,人民币更是步履维艰。分析人士认为升值可能也是抑制通胀的手段。

对抗通胀或有难度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晚间宣布了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调整通胀预期被指是加息的主要目的,同时多数市场人士也预计,中国1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创新高。

早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收紧政策的背景下,再加上人民币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人民币很可能加速升值以抑制输入型通胀。而昨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850,比2月1日的中间价上涨10个基点,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

中国央行去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年初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10月三年来首次升息,并连续升息两次,本周二再度升息;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也在2010年底以及2011年年初出现过快速的单边升值走势。数据显示,2010年11月CPI同比增长5.1%,为两年多来的最高增幅,12月增幅则小降至4.6%。此外,媒体调查结果显示,中国2011年1月CPI可能继续创新高达5.3%。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缓和国内的通胀压力,中国央行在今年还将继续加息,年内可能有3~4次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年末可能上调至23%左右,同时人民币也将加速升值以降低进口产品价格,全年升幅可能达到5%以上。

但升值对于抑制通胀的效果始终受到质疑。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加息会导致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但是近期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让央行的汇率决策进入观察期。同时他还指出,受北方旱情的影响,国内的通胀局面可能很难得到有效抑制。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的执行副总监石磊也指出,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升是此次加息的主要诱因之一,他同时强调,受北方干旱影响,2011年夏粮堪忧,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加大,如果利率水平不提高,资金再次进入农产品市场炒作推高农产品价格的局面难以避免。

自2010年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3.72%,自2005年7月以来的累计升幅则约为23.16%。

外部压力仍存

1月中国高层的访美行程受到广泛关注,尽管很多人强调短期事件对人民币的整体走势影响并不大,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话题也在那时“火”了一把。

而在访美这件大事过后,中美在汇率上的气氛有了一些好的转变。比如,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了被多次延迟的半年度报告,并在报告中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中美的会谈也许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此国际压力近期可能不会特别强烈。

但压力仍然是存在的。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指出,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中国有意操纵汇率,因此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行列;但同时也称人民币币值仍旧被严重低估,应当允许其以更快的步伐升值。

同时,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见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时表示,人民币汇率低估给巴西带来的问题和美国一样严重,敦促巴西说服中国修正这种情况。

国际汇市受影响较小

中国再次加息的政策对国际汇市的影响昨日看来相对较小。

与中国经济及政策联系较紧密的澳元昨日坚守在1.01上方,可见加息的消息并未对汇率造成太大冲击。而之前中国加息的消息都曾造成澳元汇率的下滑,因为投资者认为中国收紧政策可能令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这对商品及商品货币不利。

因为澳大利亚遭受水患,澳元在中国春节前表现不佳,但昨日公布的澳大利亚2月Westpac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的104.6升至106.6升显示昆士兰州洪灾并未对当地经济信心造成明显影响,该数据支持澳元小幅走高。

欧元兑美元仍维持在1.36之上,市场对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良好预期有助于支撑欧元汇价,而由于市场的乐观情绪并未因中国的加息消息而受挫,美元仍瑞郎等避险货币处于跌势。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中国 人民币 汇率 中间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