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股连涨不敌加息 兔年未现“开门红”

2011年02月10日 03: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央行加息影响,沪深股市震荡走低。新华社发

在道指7连阳、美股创两年半新高等外围股市齐给力的喜人局面下,中国A股市场在经过了春节长假的休息后终究没能顶住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利空消息,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89%和1.53%,兔年开门红预期落空。在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大背景下,市场观望气氛依然较浓,后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盘面 开门红成浮云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都希望在新年开盘首日看到红盘,这样也讨个彩头,而从历年来看,新年第一日的行情收阳的概率也不小。但是,受到央行突然宣布加息等消息面影响,兔年股市并没有出现此前人们期盼的开门红走势。

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随后股指依托短期均线支撑,走出一波震荡反弹的走势。上证综指反弹至2800点附近后,股指上方压力逐渐涌现出来。最后不堪压力之下终于以下跌报收。

从盘面上看,农业板块涨幅第一,整体上涨逾3%,农业股的上涨还带动了农药化肥板块上涨,而节前力挺大盘的权重板块集体倒戈。地产股同样陷入下跌的重灾区。云南城投跌逾7%,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一线地产股跌逾3%,地产龙头万科A跌近2%。

节后央行宣布加息,再加上节前推出的楼市调控政策令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暴跌无疑都加剧了市场忧虑。从盘面上看,受到来自年线和半年线的压力,股指在五连阳之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调整需求。博时裕泽封闭基金经理聂挺进表示,大盘股较低的估值使得指数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整个市场会在加息周期中震荡筑底。

探因 受困多重阻力

外围股指齐给力,但国内A股市场却在兔年遭遇了开门绿的尴尬。究其原因,信达证券研发部副总刘景德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目前面临多重阻力。首先就是来自于政策的紧缩压力。一般来看,在数据公布前有紧缩政策出台,近期似乎已经成为惯例。此次市场的调整也不例外。

在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再度动用利率工具,管理通胀预期。8日晚间,央行公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央行选取这个时点加息,不禁让人联系到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的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CPI会超过5%的高点。央行再次加息,说明通胀发展仍十分严峻,即将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不容乐观,这一系列都是对大盘运行产生不利的因素,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大背景下,导致五连阳行情戛然而止。

其次,股指在春节之前已经连续出现了五连阳的走势,市场中的短期获利筹码已经开始松动,随时有获利了结的可能。因此,目前看市场正在经受政策紧缩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影响。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认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和信贷投放冲动,将有可能带来比较频繁的价格工具与数量型工具并举的调控政策,所以本次加息仅仅是个开始。这种阻力将会贯穿全年。

后市 维持低位震荡

虽然兔年开局不利,市场热点依然清晰,农业股、高铁概念股、水利建设概念股轮番表现,因此,大盘在当前背景下,压力不小,但个股机会相对清晰,因此,有市场人士提醒,在操作中,仍可适量春播,重点仍然围绕在产业热点品种中。但对市场整体的把握仍然偏谨慎。

华富基金研究部认为,虽然连续加息,但经过通胀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仍是-2%的水平,未来仍存在多次加息的可能。在紧缩政策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股市上升动力不足,近期仍会在低位维持整理态势,3月有望迎来反弹。

国泰基金认为,本次春节期间的加息时间和幅度在预料之中,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很难理解为利空出尽,可以推断1月份通胀数据有可能会超预期,我们不排除在一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因此预计股指要想有较大的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到两会召开。维持国泰基金之前的判断,一季度大概率会呈现震荡格局。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认为,虽然此次加息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但加息出来之后,短期仍对市场偏负面,其原因在于,加息再一次确认了政策上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甚至不惜以短期的经济增长的速度为代价。而此次通胀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给CPI带来较大压力,这些因素在2011年或存在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后续的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操作 通胀无牛市投资因势而变

具体到今年全年的投资机会,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杨俊表示,通胀是影响今年股市非常关键的因素,现在很难准确预测通胀会如何演变。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几乎每次通胀下降是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的。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股市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出现了显著下跌,今年以来更是不断创出新低。如果政府把防通胀放在第一位,股市较难有机会。

杨俊认为,从市场的估值来讲,目前已经很便宜了,一些新兴产业的股票也许还没跌到位,但银行地产股的估值都在历史低位,消费股的市盈率也就20多倍,所以估值不是问题。关键是政策和资金的情况。政策会怎么变?政策跟通胀有很大关系,通胀下来了货币政策就可能会放松,所以要关注大的经济指标。杨俊认为,今年是个震荡市,通胀下来得快,机会来得会相对比较早。

就短期来看,加息的靴子虽然已经落下,但下周经济数据的出台,依然为短期市场形成利空预期,激进的投资者可在农业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具体到投资上,市场分析认为,目前行情短期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很高,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投资者应以规避风险为前提,继续保持谨慎和耐心,不盲目频繁操作,静等后市盘面稳定和明确的转强信息。

本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息 通胀 存贷款基准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