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又加息 意在抗通胀

2011年02月10日 06: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这是2011年的首次加息,同时也是2010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与此同时,往常并不轻易上调的活期存款利率,也在昨日上调4个基点。而央行宣布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加息的举动,更使得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CPI高烧 加息持续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春节假期结束后立即上调基准利率,央行最主要的意图仍在于打压物价。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此次加息预示着今年1月的通胀数据可能出现大幅上扬。“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粮食价格持续大幅上升。因此,1月CPI环比升幅可能将达到1.5%-2%,这意味着1月CPI同比升幅可能将达到5.8%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月CPI可能再创新高,同比增幅达到5.3%左右。“而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房地产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以及国际上相继传出物价上涨压力继续加大等一系列因素,最终促成了此次加息。

“通过此次加息,市场对于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可能增加,这将有利于弱化市场所谓‘流动性过剩和物价上涨管不住’的预期,从而为遏制未来可能出现的物价第二波上涨奠定有利基础。”鲁政委认为,“本次加息后,年内仍会有3-4次的加息。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预测年内具体的加息次数,“不过今年第一季度CPI的同比增幅都会维持在高位运行,只要CPI同比增幅高于4%,央行就会持续上调基准利率。

与此同时,除了加息,央行并不会放弃其他的货币工具。鲁政委预计,整个第一季度央行仍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到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将会上调至23%左右。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认为,近期央行仍会继续进行银行间市场的对冲操作,包括提高央票利率。

非对称加息 负利率难消

“本次活期存款利率的微幅上调,可能一方面是将基准利率规整为5 的倍数;另一方面也是在兼顾对储户适当补偿的情况下,避免在其他期限较为显著压缩了银行同期限存、贷利差的情况下,对银行造成过大冲击。”鲁政委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采取了非对称加息的举措。

对此,潘正彦表示:“目前,中国的负利率状况比较严重,民众对此现象的诟病愈来愈多。其实,无论是央行采取非对称加息的措施,还是上调活期存款利率,可能对解决负利率问题并没有多少实质性作用,但至少是对民众呼声的一种回应,有助于稍微缓解对于负利率现象不满的情绪。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加息 央行 流动性过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