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宣传功效却无保健品批号 归真堂熊胆茶仍有销售

2011年02月17日 01: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黄志伟张娟娟发自北京、上海

因“活熊取胆”引起动物保护组织呼吁证监部门对其暂停上市的福建归真堂,旗下一款名为“熊胆茶”的产品,近期被相关人士指责为有违法嫌疑。

昨日(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接到公益人士爆料,称熊胆茶是归真堂药业的产品之一,一直被宣传有去火提神、排毒养身等保健功效。但是,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却查询不到熊胆茶作为保健品的相关批准字号。与此同时,记者在通过专卖店购买到的归真堂熊胆茶产品包装上,也只发现了质量安全标志,而没有看到保健品或药品的批准字号。

归真堂熊胆茶到底是食品还是保健品?如果是食品,为何要宣传具有保健功效?而如果是保健品,为何又未能查到相关批准字号?

“熊胆粉用在保健品中很早就不被批准了。”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贾亚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作为药材,熊胆是不能添加到食品中的,否则有违法的嫌疑。

熊胆茶包装上无相关批号

归真堂药业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产品为归真堂牌熊胆粉(国药准字Z10980024)和熊胆胶囊(国药准字Z20054679)、清甘茶和熊胆茶等30多种产品。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归真堂药业专卖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里面并没有熊胆茶的身影。对此,店里的销售人员解释说,不卖的原因是熊胆茶从今年开始停产了,因为获得批准字号特别难,相关部门没有批。

对于这种说法,记者试图联系归真堂药业方面,但公司高层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但是,在记者在拿到的归真堂产品宣传册中,却发现仍有熊胆茶的身影。宣传册显示,归真堂熊胆茶主要成分为熊胆粉、铁观音和贵细中药材,产品有每盒16包、48包、60包3种规格,并提到“熊胆茶不只是茶,而有排毒养身、清热提神”等功效。

在福建厦门市的一家归真堂直营店,记者委托当地朋友买到了熊胆茶相关产品。直营店开具了盖有“福建归真堂熊胆厦门直营店”印章的收据。打开包装后发现,并没有保健食品的批准字号,只是在熊胆茶外包装上有一个QS号码:350014020027。打开大包装盒后,里面每袋茶叶的小包装上面也标出了其QS号。

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为国家质检总局实施的市场准入标志。

在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方网站,《每日经济新闻》在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书的数据库中查询发现,上述QS认证为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证书归属于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名称为含茶制品,证书获得日期为2009年12月7日,有效期至2012年12月19日。企业住所和生产地点均为惠安县净峰镇工业区。

食品中添加熊胆有违法嫌疑

归真堂熊胆茶的身份让人颇费思量。

“熊胆粉用在保健品中很早就不被批准了。”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贾亚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涉及国家保护动物,对于熊胆的入药和销售,国家有关部门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

2001年9月,卫生部发出通知,表示不再批准以熊胆粉和肌酸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2004年底,国家林业局、卫生部发工商总局等机构联合发文,更进一步限定了熊胆粉的使用范围,规定只有特效药、关键药等重点成药品种和重点医院才能使用熊胆粉。

在国家药监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也未能查到归真堂熊胆茶作为保健品的批准字号。国家药监局的数据库显示,以熊胆为原材料的保健品总共只有两种,分别为1997和1988年批准,生产厂家为林口森宝酿酒厂和威海森宝实业有限公司。

那归真堂熊胆茶能否作为“食品”类别进行生产呢?

贾亚光表示,作为药材,熊胆是不能添加到食品中的,否则有违法的嫌疑。据介绍,2009年2月份颁布的《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而在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中,熊胆并未位列其中。

通过上述QS标志可以了解到,2009年12月归真堂熊胆茶才获得食品卫生生产许可证。不过,在购买到的产品中,归真堂熊胆茶外包装显示,其品名为熊胆养身茶,配料为优质铁观音、上品熊胆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熊胆 真堂 熊胆粉 记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