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风波:疼痛的熊胆 取胆熊100%死于肝癌

2011年02月17日 04: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龙婧 刘小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龙婧 刘小童 发自成都、长春

这是一个熊的墓地。

埋葬着因为人类贪婪、无知和冷漠而死去的黑熊。

111个坟头。

小小的,不到膝盖高,插着用木片做成的十字架。偏处亚洲动物基金会成都龙桥黑熊救护中心一角。

每个坟头前,都有块圆圆的石头,上面刻着名字和生卒日期。

这些石头,有的很干净,有的长满青苔,有的半陷在土里,上面字迹已经不能辨识;还有的被人放上了寄托思念的卡片和鲜花……无一例外的是,所有石头上的出生年月,都被“?”号代替。

墓地被掩藏在一片竹林中,在料峭春寒里,坟头的草枯黄而衰败,郫河支流缓缓地从旁边流过。当春天真的到来时,这些坟头上会开满紫色的花,长满青青的草。

安眠在这里的每一头熊,都曾经被关在狭小的铁笼里,腹部插上导管,引流胆汁很多年。

墓地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2009年,这里只埋葬了90头熊,2年后,这个数字增加了21个。这里的熊,1/3死于肝癌,另一些则死于铁笼生涯带来的心肺衰竭和各种疾病。

归真堂风波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药)日前遭遇了创办以来最大的民间反对潮。

这是一家以熊胆为原料的药业公司,他们本来谋求在创业板上市,股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但一条微博,却把他们推向了风口浪尖。

起因是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的一条微博,他写道:“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月熊的末日。”文字后面附有一段视频,血淋淋的“活熊插管采胆汁”的画面,引来了上万次的转发。

群众怒火一下被点燃。

尽管归真堂网站上,坚决宣传技术是“无管无痛引流”,但反对声和质疑声并没有减弱。一直致力于救助月熊和废除熊养殖场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则正式发函归真堂所在的福建省证监会,反对上市。

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十分恼火,她对记者透露,该公司已派人至北京寻求有关部委的帮助。“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邱淑花认为,归真堂养熊和活熊采胆汁生产熊胆粉均经有关部委批准,是合法企业。

邱淑花口中的“合法”,并没有问题。

活采黑熊胆汁技术已经在中国存在了30多年。这是个合法却难称人道的买卖。

最初被用于采胆汁的黑熊是被猎人们从深山里抓出,麻醉后切开它们的胆囊并插入铁管,抽取胆汁。在中医学上,熊胆汁常被用来治疗肝方面的疾病,并被认为可以清热败火治恶疮。

这门技术由朝鲜传入,跟其接壤的图门、延吉一带,最先使用这些方法。但这几年,东北黑熊采胆汁业有了扩大趋势,逐渐从边境转移到了长春等中心地带。比如长春榆树市青山乡,几乎每个村每一组,都有养殖月熊的农户。

调查

福建归真堂拟上市融资养熊 特殊原料获取方式遭质疑

1.您认为福建归真堂应否获得上市资格?
  不应该,应抵制一切熊胆贸易
  可以,熊胆有很大药用价值,潜力药企应获得认同
  不发表意见
2.您如何看待现存熊胆贸易?
  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太残忍
  需加以限制,减少活熊所受痛苦
  不必限制,熊胆有很大药用价值
  不发表意见
3.如果该公司上市,您是否会参与交易
 
  不会
  说不清
[责任编辑:madj] 标签:胆汁 归真 熊胆胶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