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房租上涨与楼市调控无关

2011年02月18日 09: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国房地产市场与房租之间无必然联系。此前我国房地产主要是投资品种与抗通胀品种,从2003年市场化后,房地产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目前还未出现拐点

没有任何一条规律指出房价下跌会导致房租上涨。

房地产新政出炉效果立竿见影,去年反复是因政策执行不力,加上通胀预期叠加效果。在“新国八条”影响下,上周北京无论是期房住宅、二手房,还是总成交量均下跌六成左右。这当然不能说明调控已成功,2009年调控后出现三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低迷,最终还是一飞冲天。

房价是否得到控制还未定论,房租开始疯狂上升。据统计局最新数据,1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其中住房租金上涨7.1%。事实上,各大城市房租上涨幅度远超统计局数字,大多在5%到20%间。房租上涨使低收入阶层惴惴不安。

房地产调控提升房租的理论横空出世。逻辑是,房地产调控限制了成交量,导致可供房减少,而刚需居高不下,房租上涨是市场供需关系失调的反应。

这一理论经不起推敲。

我国房地产市场与房租之间无必然联系。此前我国房地产主要是投资品种与抗通胀品种,从2003年市场化后,房地产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目前还未出现拐点。当然,笔者认为拐点在前,这是预期,与真正拐点到来是两回事。不断上升的价格催生出房地产投资客,赢利方法是买房、捂房而后择机出手获得资产增值收入。

在房价泡沫不断上升远超房租时,投资客绝不会把出租当做主要的赢利来源,原因是租售比离谱,靠出租要几十年甚至一百年才能收回成本,每月租金收益跑不赢一年期存款利率,没人会傻到靠出租谋利。

一线城市房价十年涨五倍,但房租上涨速度可怜。号称在杭州租房业界揽下1/3生意的盛世管家市场部经理韩毅给记者看了份员工培训材料:“这组数据要求每个新员工都要记牢———2000年到2009年,杭州租金均价从1505元涨到2300元,10年才涨50%。”中国大城市的租售比一直在1∶500以上。很明显,房价高、房屋周转率高并不增加出租房供应量,而会增加捂房投资者。

目前房地产新政如能真正抑制房价,将切断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属性,手握数套房的只有两种选择,对未来预期不看好或资金压力过大者会赶紧兑现,而另一种就是出租获利,房地产价格下降而租金价格上升,将使租售比逐渐恢复正常状态,当租房一年的收益大于长期定存收益时,租房就会成为首选。

历史数据印证了房价与租赁间的反向关系,21世纪分析师罗寅申表示,“上海二手房市场历史走势表明,当楼市火爆时,租赁占比约40%,楼市低迷时,租赁占比70%。

房租价格上升的真正原因在调控之外。背景是通胀压力增加,最低收入工资水平上升,给了房东提价的充足理由。由于我国尚未对租客有充分保护,房东随时提价以测试市场底线。而急于驱赶低素质劳动力的地方政府对此眼开眼闭,甚至禁止群租助纣为虐。同时,商品房市场走势不定,观望者增加,一些人暂时租房导致租房者有所增加。

无论如何,房租上涨是有边界的,房价没有边界。房租与实体经济与租房者收入密切相关,不可能火箭式蹿升,而房价取决于货币泡沫,直到泡沫崩溃。美国房地产市场前车不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租 房价 调控 租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