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酝酿上市网友呼吁抵制 活熊取胆太残忍

2011年02月18日 11:49
来源:青年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关于福建归真堂药业酝酿上市的消息引起热议。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在微博上率先披露,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酝酿上市。归真堂以生产熊胆粉为主业,预计上市后将“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相关媒体在随后报道该事件时,援引此前时报报道称,熊胆功效并非不可替代,至少有50多种药材具有相似功效。

昨天,一直致力于黑熊救助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外事部总监张小海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函反对归真堂上市,并在官网发表声明。

记者同时获悉,该基金会已获得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争取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拿出废止“活熊取胆”的议案提案。

合法但是残忍的“无管引流”

熊胆的药效很早就被亚洲人所认识,在取胆术发明前,人得到熊胆的办法是剖腹取胆,一命换一胆。

19世纪80年代,朝鲜发明“活熊取胆”,这一技术随后流入中国。传统的取胆方法是用金属导管插入熊的腹部,从而导出胆汁。为了避免胆汁袋被挠破和伤口感染,抽胆汁的熊们会被穿上一种重达30斤的“铁马甲。由于这种取胆方式太残忍,目前已被很多国家摒弃。1997年,国家林业局出台规定,把“无管引流”作为“活熊取胆”的唯一合法方式。

所谓“无管引流”,是指建立一个连通胆囊和腹壁的管道,从该管道内抽取胆汁。和之前不同的是,连通的管道是取自黑熊自体的组织。

据归真堂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归真堂取胆汁采用的正是这种“无管无痛引流法”。然而,在亚洲动物基金会外事部总监张小海看来,“无管引流”虽然看上去人道,但给黑熊带来的痛苦却并没有减轻。

“为了取胆汁更加方便,在做瘘管手术时,熊的胆囊往往会被人为移到更靠近腹壁的地方。”张小海介绍说,黑熊伤口常年无法愈合,加之胆汁具有腐蚀性,这种取胆方法很容易使胆汁流入腹腔,造成感染。

4000公斤熊胆粉与1300头熊

根据归真堂官方资料,该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现养殖黑熊400多头,年繁殖小熊100头以上。

张小海介绍,归真堂此次上市的筹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根据我们的调查,一头熊平均一年可生产3公斤熊胆粉计算,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至少需要1300多头熊的胆汁。”张小海说。

事实上,归真堂并不是国内首家以熊胆为主要经营内容的拟上市企业。今年1月8日,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该公司主打产品痰热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材料也是熊胆粉。”张小海介绍。据悉,该公司为稳定熊胆粉的供应,正在扩张上游产业链,目前已拟投资1.5亿元投建养熊场。

2009年,上海凯宝对熊胆粉的采购量近10吨。上市后,其资金来源更加充裕,预计2012年对熊胆粉的需求量将达到18吨。

救熊没有法律依据

余继春的微博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目前,转发量已接近9000,多数博友表示反对归真堂上市。

@阿索灵说:“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活取熊胆的报道,永远也忘不了电视里它们嘶声裂肺的喊声和流出的痛苦的眼泪。

@半步癫则更不客气地表示:“这样的企业上市,给任何估值都是犯罪。

虽然网络上对于归真堂上市的反对声沸沸扬扬,但由于“活熊取胆”在我国仍属合法,归真堂不仅具有合法的经营资格,而且也经过了正规上市手续的审批,因此,这些反对声多少显得“底气不足”

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认为,归真堂养熊和取胆生产熊胆粉均经有关部委批准,是合法企业。

2月14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向福建证监局发函反对归真堂上市,并在官网发表声明。但截至目前,基金会尚未得到该局回应。因此,亚洲动物基金会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的保护动物法规。

目前,该基金会已获得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争取在下个月召开的“两会”上,再次拿出废止“活熊取胆”的议案提案。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归真 证监局 凯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