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称活熊取胆是响应国家号召 上市难过伦理关

2011年02月18日 11: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北京爱心人士扮熊反对活熊取胆

公众:以活熊取胆为主业,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损害了公共利益,不应获得上市批准归真堂:企业拥有相应的合法资质,且养殖熊反而能更好地保护熊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的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起环保组织和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环保组织和广大网友认为这家企业以活熊取胆为主业,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损害了公共利益,不应获得上市批准。而归真堂则辩称,企业拥有相应的合法资质,且养殖熊反而能更好地保护熊。

孰是孰非尚未尘埃落定,但争议背后却凸显出传统行业发展与新时期公共环境诉求间的矛盾。

反对:活熊取胆企业岂能上市?

活熊取胆对被取胆黑熊身心造成巨大折磨,而且熊胆企业面临药品安全的巨大风险

“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环保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黑熊的末日。求扩散此微博,希望更多人抵制熊胆制品,希望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2011年2月4日,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的这篇微博一出现就立即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短短几天时间内,这条微博被转载了8000多次,众多网友回应支持。

据了解,由于熊胆的医药用途,我国一直存在养熊业。为了增加胆汁的流出量,熊场会用特制的针管扎进胆囊抽取胆汁,每到这个时候,被抽取胆汁的熊都会疼得惨叫,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有些熊因为无法忍受抽胆的痛苦精神错乱,有的熊还会做出自杀行为,把自己的肝肠内脏都拉扯出来。熊场的人为了防止黑熊自杀,把他们分别关在狭小的铁笼里,无法活动。很多熊由于连续排胆汁而患了肝癌,还有其它一系列的小病,比如失明、关节炎、腹膜炎、泪腺溃疡及内生爪等。

归真堂上市的消息也引起了致力于黑熊保护工作的亚洲动物基金会的注意,2月14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向福建省证监局发出声明,反对归真堂上市。当天,基金会还在官网上发表声明。

亚洲动物基金会发函的主要意见,一是活熊取胆业不具备可持续性,二是熊胆企业面临药品安全的巨大风险。亚洲动物基金会认为,活熊取胆非常残忍,对被取胆黑熊身心造成巨大折磨。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介绍说,亚洲动物基金对被解救的黑熊进行体检时发现,每只黑熊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胆囊炎、胆囊脱落甚至肝炎,脓血和胆汁常常混合在黑熊腹腔内。这一点在黑熊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上可以得到佐证。因此,他们认为,每只取胆黑熊都身患疾病,熊胆企业的药品安全风险极高。一旦熊胆药品出现安全问题,熊胆企业的前途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想着不断扩大规模的归真堂无疑触犯了众怒。”一位投行老总表示,“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如果抵制活动进一步扩大,归真堂或许将无法上市。”一位证券行业的律师也表示:“一旦归真堂被相关部门确认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其上市进程或将就此搁浅。

辩解:“我在响应国家的有序利用号召”

称取胆汁技术采取无痛无管引流,养熊反而能保护熊

反对的声音如此强烈,可能令归真堂始料未及。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有归真堂牌熊胆粉和熊胆胶囊、清甘茶和熊胆茶等两大类30多种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现养殖黑熊400多头,年繁殖小熊可达100头以上,目前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获取熊胆原料。

归真堂相关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2009年,归真堂开始投建黑熊生态养殖基地——“千熊之国”,同时开始筹划上市事宜,并于2010年年初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公司上市计划一直在稳步推进中。”而这还并不是归真堂的最终目标,有关信息显示,归真堂黑熊生态养殖基地的迁建项目总规划3200亩,将以“千熊之国”著名肝药”成为“印象中国、印象福建”的海西高科技新亮点。

福建省环保厅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归真堂已向省环保厅提出了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并提交了上市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上市招股说明书等相关材料。福建省环保厅经核查后认为,归真堂基本符合上市环保要求,遂将其相关情况在2010年5月对外公示。福建省环保厅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归真堂此次募投项目为两项,一项为泉州市惠安县净峰镇净峰工业区的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项目,另一项为位于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的年存栏黑熊1200头和年繁殖黑熊200头养殖项目。2010年6月,福建省环保厅公布了对归真堂的环评报告书,表明其已通过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程序。

对于环保组织和广大网友的质疑和反对,2月15日,归真堂首次作出回应。公司认为:“我们的取胆汁技术是采取无痛无管引流,对熊没有任何影响,被取胆汁后熊非常健康;熊每天分泌的胆汁是2000ml,而我们每天取的量只是100ml。而且,养熊一年产生的胆汁量等于猎杀200头野生熊产生的胆汁量,所以养殖熊反而能更好地保护熊,此做法响应国家的养殖保护、有序利用这样的号召。

然而,对于归真堂“企业采用的是高科技人工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是健康引流熊胆汁,不会给熊带来痛苦,也能够保证胆汁安全”的说法,张小海并不认可。他指出,无管引流熊胆汁为目前唯一合法的取胆方法,这种方法虽然摒弃了之前铁马甲和插胆汁引管等粗暴的方法,但黑熊的痛苦并未因此减少,而且由于黑熊伤口不能闭合,并可能导致长期发炎,很多黑熊都成为病熊,活熊取胆的产品由此依然面临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归真 熊取胆 亚洲黑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