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活熊取胆的归真堂上市是投资人之祸

2011年02月18日 15: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泰然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陈泰然/文

“活熊取胆”的野蛮残忍和不人道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归真堂和动物保护主义者们唇枪舌战,但是我认为归真堂的工作者们不至于不懂这些,只是在利益面前装糊涂罢了。和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谈良知和道义,根本是对牛弹琴。如果说这只是资本“唯利是图”的本性使然,但归真堂的“舵主”邱淑花的一句“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却暴露了某些中国企业家的“伪骄横”

某些企业家的“骄横”体现在对待社会和消费者上。

他们有的凭借垄断行业资源,制定霸王条款、任意加价,在赚取垄断利润的同时向国家哭诉亏损,鲸吞巨额补贴;他们有的利用自己的产品随意偷窥用户隐私,或为了与同类产品争夺市场,不惜要挟并绑架用户;他们有的置亿万婴幼儿的生命健康于不顾,为了一己之力粗制滥造;在某些企业家眼中,消费者只是他们谋取利润的“利基”,媒体只是为他们摇旗呐喊的工具,二者从不是他们需要服务和负责的对象,“社会责任”更是不知所云。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连人的生命都可以“牺牲”,更何况让狗熊受罪呢?

同时,某些企业家又不总是“骄横”的,他们也有谄媚的一面,这体现在对待权力上。

中国的企业家从来没有过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们不得不通过政治平台来施展自己的抱负。对此,一位浙江企业家有着精辟的表述:“做大必须从政,不从政就不可能做大。”这后面一个隐藏的规律是:中国的政治权力高度的垄断着关键的社会资源,在缺少有效监督的情况下,通过政治权力而不是通过市场来瓜分这些资源,最廉价也最快捷。所以,一部分企业家依附于政治权力就成为“理性”的选择,也是他们的必然宿命。

这些企业家们对权力的谄媚却确实获得了相应的庇护与经济回报,对这种权力与利益的交换他们应该感到非常满意,这也在无意中制造了这样一种规则:有钱就有一切。这样畸形的“市场规则”几乎统治国内市场,让他们对于现代企业文明、商业伦理感到陌生,甚至是不屑一顾(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企业家在国际市场上屡遭败绩,确属活该)。

所以当社会各界一致抨击归真堂虐待动物、有违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时,作为企业负责人的邱淑花只是一笑而过:“这像打架一样,他讲不对你讲对,等一下越打越乱,还是看国家规定,由政府来处理。”说番话时是她也许自认为稳操胜券,因为她太熟悉其中的游戏规则,命脉在政治权力手中,媒体和公众舆论能奈我何?如果说这句话邱淑花还有所含蓄与保留的话,那么她直接“宣判”“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就是最大的亮点,因为它赤裸的暴露了权力庇护下某些企业家“狐假虎威”式的“伪骄横”,也映射出经济精英和政治精英在某种程度上的合流。

我当然为那些不幸被归真堂圈养的月牙熊感到悲哀,希望它们的子孙能够免遭缺德人类的荼毒。但是我更为我国的某些企业家感到悲哀,试想一个即将准备上市的企业负责人在遭到社会舆论质疑时,竟还拿“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来拉大旗作虎皮的遮丑狡辩,她的现代商业规则和伦理何其淡薄?这样的企业即便上市了,是投资人之福还是投资人之祸,还真的很难说。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归真 投资人 企业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