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牛刀:上海的哥说 我们的收入被增长

2011年02月23日 10: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牛刀

0人参与0条评论

牛刀

网上发了一篇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并且举了几个实例,大约这三年从2000增加到了2700元,又从2700元增加到了3200元,你说这增幅还是高了不少,我朝城乡居民应该心安理得了。

于是,我好奇的打开网站一搜索,好家伙,三年前,不断是中国城乡居民收入超过CPI,被网友质疑的一塌糊涂;这三年,不再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了CPI,而是一条一条超过了GDP,同样又被网友质疑的一塌糊涂。现在看来,统计局又应该换一个提法,在此,我斗胆建议,从2011年开始,统计局再发布此类数据是应该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M2。当然不能说超过了房价,因为2009年房价涨幅才1.5%,2010年因为统计数据模型调整,全年无法统计,所以,房价涨幅没有,那么,2011年呢?不好说。

所以,用M2来衡量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那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现在M2在下降,从2009年29.7%一直降到2011年元月的17.2%。如果有17.2%的收入增长,那也应该是可以了。这么想着,我觉得应该和城乡居民聊聊。我选中了出租车司机,因为这个产业的特殊性,是衡量一个城市市民收入究竟增长多少的最好的群体。

这么想着,便在上海街头随便招手拦着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就问的哥:哥们,这车好开吗?有碗饭吃吧。的哥如实回答。这么闲扯起来,他在上海开了6年的出租,从2005年到现在,他的收入一分没涨,还是行情好的时候一月6000元左右,不好的时候也不会低于5000元,收入比较平稳。

6年时间一分钱没涨,这让我想起来了,因为6年前承蒙江南春看重,我成了上海分众传媒的一位普通高管,江南春也是我的一位真正的老板。因为我以前的老板是国字头,只能称为领导。真正去公司做高管,分众传媒是我有生以来第一个单位,所以,我学到不少东西,一直心怀感激。那时也常在上海,还能记起那是出租车起步价是12元,现在依然12元。这么说来,的哥这么些年收入真的一分钱没涨。

但是,的哥做了一个对比。6年前,的哥的收入可以和上海中层白领相比,所以,他很满足。但是,现在他的收入已经降为只能和参加工作一年后的年轻白领相提并论了,上海的中层白领的薪水已经升到1万以上,对于他来讲,那是翻了整整一倍。看来他的收入要增加只是一种奢望。

同时劳动者,尽管创造社会财富的量化不一样,但付出的劳动是一样的,行业差距却如此巨大,是不是我们应该说,这么些年,我们愧对中国城市的普通劳动者呢?同样,我想到农民,房价10年翻了五倍,而农民的粮价仅仅涨了一倍。从经济规律来讲,依附于土地上的任何商品,如果要涨价,那只能说明是货币贬值,所以,价格涨幅应该相等,这样,劳动力水平才相等。国家一直压制粮价,那就说明,农民收入增幅太低也是不对等的。

所以,的哥说他的收入被增长,是因为他的劳动力水平不相等。社会应该解决的是这种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不平等,地域与地域之间的不平等,生产力与生产水平的不平等。否则,像国家统计局这样统一冠为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超过这个超过那个,超过神马也是浮云。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收入 的哥 上海 居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