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特稿】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2011年03月02日 13: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车玉明、韩洁、安蓓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社3月1日消息(记者车玉明、韩洁、安蓓)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即将开幕的2011年全国两会,将全面总结2010年的政府工作,为国家新的一年发展和未来五年的规划出谋献策。

刚刚过去的2010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面对严峻自然灾害的挑战,党和政府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历经风雨,再写辉煌。201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复十一五”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为复十二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握复杂局面,巩固向好势头

事非亲历不知难。

2010年一开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明显,通胀压力逐步加大。

面对复杂局面,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来巩固回升向好势头。

临近年底,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又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让经济运行的货币环境回归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去年,面对西南5省区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面对春季粮食主产区大范围、长时间低温寡照,面对上百条河流发生特大洪水,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积极应对,千方百计保生产。

艰苦的努力,得到的是沉甸甸的收获。

去年我国粮食总产再创新高,连续第四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我国经济增长10.3%。其中,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10.3%。三季度9.6%,四季度9.8%。

“这些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2010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着力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增进区域发展协调性,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正沿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稳步前进。

“去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进一步从政府转向市场,特别是投资增长以政府投资支持为主转向市场投资支持为主,这是形势向好的重要标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去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协调性增强,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在92%左右,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同时,包含新兴战略产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6%,增速比2009年加快8.9个百分点;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

“总的看,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转变。”张立群说,“10%左右的增长,效果是多方面的,就业超出了预期,城乡居民收入、企业效益等,都和比较高的增长联系在一起。同时,威胁经济稳定的货币供应过快、房地产泡沫等因素,也得到了控制。

一份温暖百姓的民生答卷

农历兔年春节前夕,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低保户叶士镇领到150元生活补贴。这是继2009年之后,中央财政第二次以一次性补贴形式为困难群众发放补贴。全国8600多万城乡困难群众共领取了104亿元生活补贴。

201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承诺,温暖了全国亿万百姓的心。

今天,一张饱含深情、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姓冷暖的关怀,激励着百姓战胜困难的决心与勇气。

2010年,国家在社保、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出台了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政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一年,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达到9081亿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还多。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168万人,大大超过年初确定的900万人目标,也高于上年1102万人的水平。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再次上调。国家按2009年全国人均养老金的10%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人均提高120元左右,这是连续第6年大幅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同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23%的县,全国参保人数增至1.65亿人。

这一年,新世纪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和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相继发布,明确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了着力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十项措施,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这一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城乡居民,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医改”迈出坚实步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80元提高到120元,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35亿人和1.88亿人,人们对早日告别“看病难、看病贵”充满期待。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虽然只有55元,却暖了农民的心。”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县长白钢说。这个农业大县“新农保”的参保登记为26万人,已经占应参保人口的90%以上。

这一年,对很多困难家庭来说,距实现“住房梦”更近了一步。2010年,全国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218.31亿元,增长67.8%。全国各地保障性住房全年开工590万套。同时,国家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的出台,弥补了长期以来“夹心层”住房政策缺位。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看到改善民生成绩斐然的同时,居民收入增长较慢,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屡禁不止,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成创新社会管理任务繁重。

201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新年伊始,更多承载百姓期盼的民生“清单”陆续出炉——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度上调,平均月增长140元左右;中央与各地政府签署责任状,2011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启动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

让改革开放成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永续动力

去年12月9日,37岁的徐树平在重庆市江北区花园村派出所办理了“农转城”转户手续,成为重庆启动户籍制度改革以来第100万个转户的农民。

2010年,“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破除界限鲜明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改在酝酿多年后,驶入快车道:

广东省出台农民工积分入户城镇的政策,河南郑州允许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落户,四川成都宣布将在2012年实现全域成都统一户籍。

“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加速推进,是2010年我国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这一年,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0年6月1日,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新疆“试水”原油、天然气两大资源的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取得新进展。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2010年迄今共四次上调、一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并于年中上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

2011年伊始,在相继打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重拳”后,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改革试点相继在上海和重庆推出。资源税和房产税这两大财税改革的启动,是调节行业和地区差距以及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举措。

“这些改革的突破将为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久的增长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基础。”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

这一年,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随着2010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上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上市,我国银行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速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包括浙江在内的20个省区市。

“在中国经济加速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汇率改革对于中国企业和百姓的经营和投资规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推动企业走出去、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将发挥巨大作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这一年,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7月4日,国务院决定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184项,占国务院部门现有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0%。

到2010年底,全国24个省市实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深圳市开展公务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和金融办等开展了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十二五’时期我国仍将处于改革的重要阶段,这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以及以政府转型为特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使改革真正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迟福林说。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极不平凡的2010年,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必将激励人们在新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2010年 经济稳定 经济增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