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言之前请先做足功夫

2011年03月03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海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海明

“对于现在有的学校、家长让孩子读背《三字经》、《弟子规》的做法,我持坚决反对意见。说严重点,我认为这是毒害青少年心灵。”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彭富春介绍本次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的建议,他对我国目前国学教育“虚火过旺”的现象提出看法。彭富春建议,国学教育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更要警惕和防止一些人假国学之名宣传封建迷信。(《武汉晚报》3月2日报道)

彭富春代表“炮轰”国学,火药味不算呛人,结果还是没能做到八面玲珑,结果遭到舆论重火力的回击。究其原因,原来是彭教授抨击国学经典“反科学”的例子惹了祸:《弟子规》提倡孝道,“亲有疾药先尝”,让健康的人尝病人喝的汤药,本身是违背医学常识的。指责国学“反民主”没有具体的例子,只说《论语》的孝道文化有悖于法治精神。网友揪住这个瑕疵既教导又批评:“‘药先尝’是尝冷热,谁让他这个孝子把药给喝了。”“彭代表真是傻得可爱,本意就是尝尝药烫不烫啊,别烫着病人了啊,并不是像太监侍奉皇帝要尝尝药有没有毒,得喝下去。所以老彭就不要在全国人民面前献宝了。”至于其他经典是否糟粕,也不乏反驳的声音:“《三字经》讲述的道理是,让人不但爱人,也爱自然,爱万物。”针对彭富春代表建议教育部编写国学教材,网友称“《三字经》流传几千年经久不衰,中途也曾经有过不自量力的人想篡改,往里面加东西都被时间无情地淘汰了”

代表和委员,一年就这几天在全国人民面前公开亮相,众目睽睽之下,言语稍有不周,很容易成为被舆论抨击的靶子。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动辄得咎”的原因所在。这不能怪公众苛刻,而在于遭舆论炮轰者在学识和洞见方面存在缺陷。这也表明,参政议政,并不像有的人想象的那么简单,随便弄个东西,到“两会”上发个言就完事。至于那些喜欢哗众取宠的代表委员,没有金刚钻,还想揽瓷器活,除了狼狈退场,怕是难有更好的选择。“两会”代表委员们要想得到公众的肯定和好感,必须会前研究点正事儿,提点有含金量的建议。

刘海明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两会 三字经 国学经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