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道难行”比“道德输血”更管用

2011年03月05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毛建国

0人参与0条评论

□毛建国

这段时间,“道德血液”很是流行,就连央视名嘴、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也不忘拿它调侃。在两会上,崔永元表示,每个人其实都应有“道德血液”很如果开发商实在“道德血液”不够,政府不妨帮着给他们“输血”(3月4日《北京晨报》)。

崔永元的这席话,符合他一直以来的说话风格,更多是一种调侃,但戏言中又不乏真意。

在市场中,再大的商人都逃不了草的命运,他是受到风的影响的,风吹草动,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往哪个方向动,如果风向正,那么草想不正也难。回到“道德血液”上来,为什么有些商人“道德血液”不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环境出现了问题。

我们一再讲,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秩序经济,是道德经济。此说是否成立,取决于道德在市场中是否起支配作用上。而从目前迹象来看,道德的支配作用起得很不够。比如说,有两个开发商,一个有道德一个无道德,理想的状况应该是无道者难行。可事实上,那个有道德的商人,如果真的一切按照道德来,恐怕从拿地、贷款开始,一路红灯、全程受阻;而那个无道德的商人,却可能一路绿灯、通行无阻。当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还能指望开发商有“道德血液”吗?这就是市场的逆淘汰,劣币驱逐良币。

因此,我们与其感慨资本无道德,不如去反思资本无道德的原因。只要我们的市场真正出现“无道难行”,我绝不相信,资本胆敢与道德保持距离。真如此,可不是与道德作对,而是与利润作对,与前途作对,最终与自己作对。

如何才能让“无道难行”?这就回到崔永元的调侃中来,需要政府努力。需要通过完善的机制建设,让有道者得利,让无道者吃亏。当然公众也不能袖手旁观,有必要拿起遥控器,直接对那些无道的资本说不,让他们到一边喝西北风去。

毛建国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输血 道德经济 无道难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