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聚焦十二五”转变 刻不容缓

2011年03月05日 20:09
来源:中广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表:“十二五”民生布局新指向 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进入21世纪的10年,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两番,跃居世界第二位,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世界第二位是一顶很漂亮的帽子,这顶帽子却不好戴:“民工荒”日益突出;我国两万多大中型企业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到4倍……转型,转变,已迫在眉睫。

转方式 调结构刻不容缓

能源大省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地的代表纷纷表态,“高投入、低产出”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

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钢铁消耗了全省工业40%的能源,贡献全省20%左右的工业产值,这个比较效益也是不行的,不管是从宏观考虑,还是从企业本身考虑,必须调整结构。

大小兴安岭是我国北方的生态屏障,由于长期过度开发,已面临无林可采的局面,加快转型正成为当地人自觉的行动。

黑龙江代表宋希斌:就是要发展生态主导型的产业,就是要利用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这种资源优势,比如说利用林区的剩余物搞生物质发电,林产品加工。

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7%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201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十二五”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进一步调整为7%。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只有1981年、1989年和1990年低于这一数值。而两会前,东部经济发达省市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不约而同在各地的“十二五”规划中淡化了规模总量指标。经济增速“慢下来”,深意何在?

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我们现在更重的不是GDP的总量和数字,更重于它的内涵和质量,我们给调结构留下一定空间,更多把质量和效益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浙江代表宗庆后认为,经济转型是蓄势待发的积累过程。

宗庆后:浙江的经济也面临着需要尽快地转型升级,转好的话这个增速是不会降下来的,只会更加提高 。 。

加快转变是共识,具体措施却要“因地制宜”。分析地方“十二五”规划不难看出,东西部的产业布局差异明显。辽宁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最多的省份,已经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转型压力。

辽宁代表孟凌斌:由工业原料型城市资源城市转变为加工、深加工、精加工,资源深加工城市,创造出符合地区实际又能够占领市场这样的企业和产品。

陕西代表李大开表示,陕西已经把调结构的方向确定为先进的装备制造业。贵州代表魏永柱认为,应该以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抓手,大力倡导低碳经济、循环经济

魏永柱:原来丢掉的产品,现在都作为产品,劣质煤进去可以发电,好一点的煤进去可以搞煤化工,煤化工和发电产生的废渣,搞水泥,要将资源吃干轧尽。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十二五 科学发展 gdp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