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让食品安全不再“不好意思”

2011年03月07日 01:05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这件事情我们很不好意思。”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日前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将是长期的,日常生活食品的保障能否做到像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一样,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所说,“食品安全不是个小事情,一方面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方面还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在抢购洋奶粉,到了国外的超市也是先奔着奶粉专柜去,大包小包地往国内采购。对于中国食品安全的不信任让外国人开始质疑中国的诚信环境,也给了国外厂商借机哄抬价格的机会”

食品安全,从中央到地方,都是非常重视的,政策、法律频出,人力物力加码。但“饮食难安”却又是事实。此前,全国人大对刑法进行了修正,加重了食品安全犯罪惩罚,最高可判死刑,同时调高了最低刑期。威慑有助于预防,但如果基层的监管分散无力,那么威慑就有如“大炮轰蚊子”。马克思都说了,如果有100%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就会藐视法律。因此,光有法律的惩前毖后还不够,行政监管就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很重要关卡。

谈及食品安全监管,人们常说的是“八九个婆婆管不好一桌菜”。监管的部门很多,工商、质检、卫生、农业以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每个部门都能独当一面,但每个部门也都只管一摊,“五龙治水”的结果就是谁也治不了。

多头管理只是一方面,食品安全的监管短板更在于基层,而这一点,王岐山副总理在会上也说得很明白:“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很难办啊,上面我们开会,下面还有个食品办不断地发文件,真正到了基层,到了县或者区,质检还有几个人啊?工商还有点人,食品药监局还有人吗?这些事情真靠监管,就在菜摊上,就在米市里,就在饭馆里。

食品安全监管的资源要向下倾斜,向基层部门倾斜。省市两级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硬件再完备,软件再细致,效用递减。因为食品安全的大量基础工作,就是在农村。基层的工作人员,要吃饭喝水,要随机抽取样品,要奔向田间地头,不可不谓辛苦和繁琐。于是,这就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没人干;二是有罚款政策,一罚了之,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变成了“割韭菜”

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上的食品保障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大事,我们一般都做得很好,做大事的能力我们很自信。不过,日常生活食品保障这样的“小事”,却是“同志仍需努力”。什么时候我们做小事也如同奥运会等大事一样“无与伦比”,小鲜烹好了,治大国也就没问题了。

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安全问题,什么时候都是热点。正视它,就是解决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食品安全 监管 问题 王岐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