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局:二次房改“租房为主买房为辅”可行吗?

2011年03月07日 01: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媒体报道了两会房改新思路后,“租房为主买房为辅”立刻成为网络热门搜索词。看一下代表、委员提出的房改思路,你认为我们需要二次房改吗?这个思路可行吗?

民革中央本次准备了2个房地产提案,建议停止建设经济适用房,将经济适用房改成公共租住房,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并建议将房地产业定位于民生产业,以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民建中央则提出了逐步停止单独新建廉租房,通过大量建设公共租赁房替代“经济适用房部分出租”的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在近期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第四届高层论坛上说:“除了高收入20%左右的可以购买商品房,其余的都可以通过租公租房或者私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农民和大学生也可以涵盖在内。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认为,目前需要住房的基本居住消费性特征回归,而对住房的投资属性不应放大。也正因此,在中国需要实施三三制,即家庭收入的五倍大于现行80平方米商品房房价的,应该进入市场购买商品房,小于等于的,则可以享受可承受性住房的序列。如果居民收入的10倍,仍低于80平方米商品房房价的,可以纳入廉租房的范围。

中国投资学会秘书长刘慧勇认为,中国的确需要让企业建住房,可以租给员工,这样做可使得员工就近上班,如果员工离开,则可以收回。但实行这项制度需要修改目前的法律,因为1998年房改后,并不允许一般企业盖房租给员工。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汪丽娜认为,公租房的效果比廉租要好,为了防止“养懒人”,廉租应该只针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者。

调查

提案二次房改“租房为主买房为辅”可行吗?

1.如果有公共租赁房可选,你是否会放弃买房?
  会,公租房更便宜、更稳定,不一定要买房。
  不会,房子是必须要有的。
  不一定。
2.建设大量公共租赁房是否有必要?
  有必要,充足的公租房是住房保障健全的一部分。
  没有必要,人们仍然会选择购房
  不清楚。
3.关于廉租房,你认为?
  应该按照相当的比例给予较低收入家庭资格。
  尽可能限制廉租房的申请资格,避免养懒人。
  应取消,公租房替代足矣。
4.你认为中国房地产现状是否需要二次房改?
  需要,住房保障需要重新建立。
  不需要,二次房改是一种倒退。
  很难说。
[责任编辑:beijia] 标签:住房 选择 廉租房 商品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