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邀功不遮丑讲成绩晒失误 代表委员谈政府报告“读后感”

2011年03月07日 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斌 孙书博 宋冰 许可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斌 孙书博 宋冰 许可新

近20个“必须”,41个“坚持”,20余次“掌声”。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倾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统计出的“数据”

不难发现,各界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都注意到了其中的几大特点,即花篇幅讲不足同时回应百姓的呼声,这充分显示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体现了党和政府以民生为导向的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会场内外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网友和媒体也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一些解读并提出一些建议。

科技教育:转型的引擎

报告摘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使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十二五”期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郭洪昌:建议针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设置更加明晰的要求和可操作性的导向,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和有利于经济转型的指标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建议在目前新的服务业态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各项配套政策要能够及时出台,因为现在很多东西不一样了。比如,清算平台,作为电信公司也没有可能去建立清算平台,但事实上网络公司的清算平台已经做得很大了。电子支付的经营资质方面,应该尽快建立制度,予以规范。如果要发展新型服务业态,相应的规章和制度必须跟上。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我们GDP总量虽然是世界第二,但是,下一个20年经济的发展,不仅再是量的增加,更需要创新驱动,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还是一个教育问题,我们之前的国际竞争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下一轮的竞争要依靠智力因素,现在如果教育再不减负,教育模式再不改,我们就会输掉下一轮的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以前科技经费都是靠申请,一天到晚到处争取课题。现在保证了GDP2.2%的固定投入,能让很多科技人员专注于搞研究,有利于稳定科研队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这说明政府认识到了我们过去在科研经费的分配和使用上存在一定问题。

热议政策性融资机制

报告摘要: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实施全口径监管,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有客观现实的种种需要,建立融资机制去解决投融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目前存在着比较多的争议。我认为还是应该从正面来讨论一些基本的概念。在所有国家发展到我国这样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政策性融资机制。不论是英国、美国,还是日本,都有非常清晰的政策性融资机制。总结其他人的基本经验,要研究自己的特点。我们不能因为看到人家的政策性融资机构在走向“成熟”后发现问题而开始进行收缩,就在自己还处于“小学和初中”阶段就停下这项工作。政策性融资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信贷式保障,才是我们未来要制定的现代化战略。

做大民资做强国资做优外资

报告摘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真正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结合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我感到,要做到“三个替代”。一是动力替代。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二是产业替代。要充分处理好二、三产业以及产业内部的替代关系,积极促进本市产业的优化升级。三是资本替代。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主要靠增量资本,而不仅光靠存量资本。归纳一下,上世纪80年代发展靠国资,上世纪90年代发展靠外资,21世纪发展要拜托一下民资。当前来讲,民资要做大,国资要做强,外资要做优,共同促进上海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公车改革挂挡还需真加油

报告摘要: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新华社记者南辰:近期关于公车改革的好消息不断传来。这一系列信号印证了党和政府进行公车改革的巨大决心,显示了公车改革将逐步深入推进的大势以及在民意大潮下的不可逆转性。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沉寂多年的公车改革此轮终于挂上挡了。然而,公车改革要想真正前行,还要执行者脚下真给油才行。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发展 政府 民资 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