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1年03月07日 02:28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两个提高”、“两个同步”应该是一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之一。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是农村。——李德水

要自主创新,要发展高科技就要靠资本市场,新经济就是技术进步加上证券市场,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行业。

——厉以宁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6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发布会。由于委员们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话题兴趣浓厚,原定1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持续了1小时45分钟,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原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讲话就长达半小时。

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重大的课题,也是此次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主旋律。1995年,中国政府编制第9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曾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于这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代表委员们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了很多建议。

提升收入扩大内需

我国近十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增长倍数最低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其次是最终消费,这反映了我们的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的结构,也说明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中,比较多地以利润的形式流向了企业,以税收的形式流向了财政。居民收入本来增长不多,由于社保体制还不完善,居民消费有后顾之忧。

对于如何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李德水认为,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他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努力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两个提高”、“两个同步”应该是“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之一。

同时,他认为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是农村。李德水告诉记者:“深化农村改革,努力转变我国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我们更多的看到大家提到的是工业、二产,其实一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相当繁重。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真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希望在于解决“三农”问题。“相信‘十二五’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所以‘十二五’期间农民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就是城乡居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将从扩大到停止扩大。

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升级

在今年的两会中,委员代表普遍认为,中国要应对金融危机,要能够在今后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比较主动的地位,就需要特别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关注能够引领今后产业升级的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王金祥认为,目前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省市积极性很高,但是也出现一些无序发展的苗头。所以,对今后如何能够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政协向党中央、国务院几次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建议,强调要对战略性高新产业的内涵、外延、目标范围以及政策环境和战略定位有一个清楚地认识,能够比较好地得到国家支持。

他表示,国家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规划引导、统计监测、布局优化、重点突出方面进行很好的协调部署,国家一定会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放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位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钦敏则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支撑提出了期待。他表示,自主创新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作为国家一个顶层设计、一个系统工程,这是非常重要的。“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政府的引导;二是资本介入。

对于资本介入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表示, 我们要自主创新,要发展高科技就要靠资本市场,新经济就是技术进步加上证券市场,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行业。一些科技人员组成的企业有潜力、有专利,有进一步发展的希望,通过注入创投做大做强,然后推到资本市场去,能很快发展起来,希望证券界大家能够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展 新兴 扩大内需 方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