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主品牌搏击之策

2011年03月07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霞

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汽车工业的主旋律离不开做强自主品牌。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是自主品牌车企始终面临的挑战,尤其在跑步迈入“十二五”的阶段,挑战尤为严峻。

眼前的事实是,中国汽车市场即使已经到了1800万辆的规模,但仍然没有培育出一个能在世界汽车市场有重大影响力的跨国汽车集团。放眼国内,由于利好政策集体退出,自主品牌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99%,尤其在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旗下自主车型的同时,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徒增。

“任何一个合资品牌造的所谓自主品牌的车,对现有的没有合资背景的自主品牌而言,最大的竞争是价格之间的竞争。”王凤英坦言。

相对于产品价格而言,品牌落差是自主品牌在竞争中的先天缺陷。在品牌提升方面,王凤英提出,要想长期生存,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国际化的汽车品牌,“国际化的品牌就意味着必须拿到国外去和国外汽车品牌竞争。

品牌重塑并无捷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政府要做的是为各个品牌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但是也要支持那些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比如对奇瑞、吉利、长城汽车这样的民族品牌在各方面的扶持可以相对多一些。

归根结底,有效提升产品品质,才是自主品牌立足市场的根本,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向此方向积极努力。江淮汽车一开始就想好了这样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表示,从采购环节开始,和江淮配套的有很多是世界500强的企业,以品质构筑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无独有偶,今年,长城汽车提出了以提升产品品质与经营质量为核心的“三高”战略。所谓“三高”战就是高科技、高性能、高豪华。按照王凤英的说法,在2015年之前,长城汽车将实现同类产品与进口车同样的高性能,在综合性能上达到相当的水平。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品牌 汽车 王凤英 长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