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十二五”资本市场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1年03月07日 02:59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 歆

昨日,主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近500名记者携带“长枪短炮”鱼贯而入。

随着会议的推进,最后一个问题交给了外媒同行。此时会议已经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远远超过了原定1小时的时间。

厉以宁委员轻松幽默的回答了提问后,不甘心的《证券日报》记者突然升腾出一股勇气,勇敢地站起来,向德高望重的厉老求助:“厉老求请允许加问一个问题吧”。终于,话筒被送到面前:我是《证券日报》和中国资本证券网的记者。

感谢了厉老和委员们允许在发布会已经严重超时的情况下加问问题后,背负着一亿股民的期望,记者将问题锁定在了“十一五中取得了长足进步的资本市场将如何在十二五期间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上。

已经81岁高龄的厉老兴致盎然,以三个“钱从哪里来”的反问开始回答——城镇化正在开始加快的速度中,但是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发展大量公用事业,包括水、电、气、暖、公共交通、城市环境绿化等,这些钱从哪里来?土地财政模式目前已经走到尽头,既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又不能靠借债(借债也是要还的),钱又从哪里来?

厉老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恰恰就是资本市场可以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我们国家可以学习某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的方式。公共投资基金建立以后,部分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参与其中,通过发债券让民间来集资,民间的企业也可以投资进去,这是将来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来解决公用事业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

厉老又说,“我们国家要自主创新、要发展高科技,就更要依靠资本市场。什么叫新经济?新经济就是‘技术进步+证券市场’,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行业。由科技人员组成的企业有潜力、有专利,有进一步发展的希望,给创业投资者注入资金并使其做大做强,然后推到资本市场去——国际上所有高科技企业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最后厉老还发出了号召——“资本市场能够为国计民生所做的事情有很多,希望证券界大家能够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

听到这儿,记者的心突然狂跳,热血也随之沸腾。身为证券界的媒体人,为自己有机会促成并见证这一号召而深感自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资本 问题 厉以宁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