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就业目标为何不能更积极

2011年03月07日 02:59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熊 欣

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对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何不能更积极的疑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呼应说:“咱们俩有共同的想法,我觉得应该是请有关部门给我们做一下解释。

根据最新发布的权威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为全体劳动者创造公平的就业机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其中,2011年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十一五”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规划目标同样是4500万人,实际实现了5771万人,大大超过了规划目标。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步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步入新的增长周期,2010年实现了平稳增长。考虑到延续性,如果把2010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68万人乘以5,就是5840万。无论是“十一五”确定实现的5771万人,还是以经济平稳增长的2010年数据推算的5840万,都要大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4500万人。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此外,还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提高到51.

疑问自然而来:既然“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力推进城镇化,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那么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这个指标上,为什么不能定得比“十一五”的规划高一点,从而传达出就业政策的一个更积极信号呢?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对于记者的疑问表示了呼应。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些数字,我想是各有关部门通过科学的计算、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定下来的,我希望能够定得高一些。但是为什么这样定?咱们俩有共同的想法,我觉得应该是请有关部门给我们做一下解释。

他还表示,“我也非常关心就业问题,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作为劳动者的代表,很关心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就业 城镇 中华全国总工会 目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