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呼吁减税:政府无法指导老百姓兜里的钱如何花

2011年03月08日 07: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师同

0人参与0条评论

耿雁冰 师同

3月5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温家宝总理在当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强调了对外贸易增长要以“大力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为基础。

对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思路,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大方向在于进出口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而且要扩大进口,在蛋糕做大的基础上再讲平衡。

2010年我国进出口近3万亿美元,开放型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张小济认为,对外开放的关键在于破除横亘在国际市场的“弹簧门”“玻璃门”,支持和推动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

国际市场也有“弹簧门”

企业不开放、不改革,面临的必然是垄断的出现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

《21世纪》:“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向质量提高转变,你对我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有什么建议?

张小济:金融危机之前我们的措施是做减法,想把出口减下来求得平衡。而现在不再将追求顺差和创汇当做重中之重,已经达成了共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在思路上寻求转变。

当下,我们要思考的是:第一,整个出口的主体是外资,还是将本地企业成熟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到国际市场上去?第二,产品的结构是以组装加工为主,还是更多地向上游或向经济设备发展?我国很多产品已经开始出口,产品结构上也应该升级,实现区域的市场资源化。

过去我国的对外贸易太重视发达国家市场,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重视不够。在全球经济自由贸易环境下,我们应将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的策略重点,往新兴经济体转移。

《21世纪》: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对此,你怎么理解?

张小济:现在有人提出,我国开放的程度已经足够,甚至已经过于开放了,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我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工业化,关键是使我国的制造业、服务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如果没有竞争力,开放不但不能保持目前的经济水平,甚至要往回退。

开放,不仅要外资开放,还要让本土企业对外开放。很多中国企业反映,行业卷入国际市场的门槛非常高,有“弹簧门”“玻璃门”。已经可以看到的是,企业不开放、不改革,面临的必然是垄断的出现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区域发展变缓、经济落后便会接踵而至。

“消费率”概念要慎用

政府应该努力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1世纪》:去年中央工作经济会议首次提出“走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规划纲要草案再一次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您能否谈一下我国在“走出去”方面的情况?

张小济:2010年我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而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可以看到,我国去年净流入4000多亿美元,但直接投资项目下的进出口缺口有了缩小趋势。

对于怎么解决双顺差问题以及外汇储备过多的问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拓宽海外投资的途径,给本土企业更多的选择和支持。很遗憾的是,这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十几年前就提出要制定的“对外投资条例”至今没有出台。

《21世纪》:现在我国的居民消费率已经下降到35%左右,有政协委员认为,消费率的提高才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你如何看待这个观点?怎样才能切实提高居民消费率?

张小济:我认为“消费率”这个概念要慎用,因为存在统计方式的因素。例如居民购房在统计上是被划入投资里面的。我们计算过,如果把购房划入消费中,其实居民消费率基本上和过去没什么大变化。

减税制度就是鼓励居民消费的较好的举措。事实上,政府如果把精力主要花在提高居民消费率上面,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政府应该努力推动收入分配的改革,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老百姓兜里的钱愿意花还是不愿意花,是消费了还是留着养老、留着给孩子上学,政府是无法指导消费者的。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消费率 我国 开放 弹簧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