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官员公开检讨值得赞赏

2011年03月08日 14:17
来源:辽沈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两会期间,继副总理王岐山公开表达歉意后,发改委主任张平也向公众致歉。他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去年年底河北安平、山西晋城、河南林州等地以拉闸限电粗暴简单的方法完成减排任务,表示将向社会“如实检讨”

为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个别地方随意拉闸限电给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发改委与这些行为并没有直接联系,但作为政策制定者,显然可以在事先考虑得更为周全,尽量不留制度漏洞。对于公众而言,此番检讨也是应有之义。

而副总理王岐山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连说”很惭愧“、“不好意思”,也是代表监管部门就监管缺失给民众带来的困扰表达歉意。食品安全是政府提供的基本服务之一,无论食品安全的成因如何复杂,解决起来又如何困难,食品安全危机终归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

早在2007年两会上,也有两位高官先后道歉。一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因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向百姓道歉,表示“愧对百姓”;另一件是环保总局局长因为降低能耗未达标而向大会作了检讨。这些道歉,都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勇于承担,勇于致歉,不仅不会让官员形象受损,反而会因主动担责而获得社会的谅解和支持。

官员的道歉,不仅仅是一个态度,它反映出是否把民众放在平等的位置进行沟通,显示的是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为民服务的诚意。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责任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无论是公众的要求还是现实的实践,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正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逐步从“管理者”迈向“服务者”

眼下,从上至下,道歉有望成为一种常态。深圳市已经作出规定,出现严重失职行为,官员需以登报发表声明等形式公开向公众道歉。这种道歉,实际上是行政问责制度的一部分,所体现的是对政府权力与责任关系的重新定位。 “失职道歉”等行政问责制度,推动政府责任承担制度从“软性”变为“硬性”

更进一步说,我们需要的更具现实意义的道歉,是建立在现代官员问责制度基础上的道歉。由是观之,亟需从制度层面给官员道歉订几条规矩,什么情况需要道歉,什么职级的官员出来道歉,在什么范围内道歉,以什么形式道歉,公开道歉以后怎么办,等等。如此,方能使政府官员公开道歉走向正常化和规范化,叫好又叫座。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官员问责 道歉 拉闸限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