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林:自我检讨精神值得赞赏

2011年03月08日 1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曹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林 资深评论员

“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一些做法也是不妥当的,我也如实地向社会作出检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应一些地方采取拉闸限电来减排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说。

实际上,张平检讨的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两会前在与网友交流时已经提到。总理说:拉闸限电的行为十分错误。短期内拉闸限电,一时能耗下来了,但是很快又恢复了,自欺欺人。我看到这些问题以后十分气愤,要求各级政府严肃处理,立即恢复居民用电。我们已处理了一批干部。

在纠正错误、问责官员、总理坦诚回应后,主管节能减排的发改委领导又在两会时站出来向舆论和社会检讨,体现了政府部门对舆论监督和批评的尊重。把民众的批评放在眼里,才会作出积极的回应。对底下某些地方部门的这种错误行为有深切的耻感意识,才会在内心中真正产生歉意并向社会检讨。检讨,是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

同样,日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连称惭愧,一再表示:很不好意思,这件事我们很不好意思——副总理提到的这个“我们很不显然是指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管们,他是代表监管部门就监管缺失给民众带来的困扰表达歉意,也赢得了舆论赞赏

从副总理的“很惭愧,很不好意思”,到发改委主任的“如实地向社会作出检讨”,高层的这种道歉意识,能自上而下地对地方形成很好的示范。虽然拉闸限电只是个别地方官员急功近利犯的错,并非发改委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初衷,但既然在执行时出了问题,说明这一政策还有漏洞,或是在执行中没有有效监管,以致给民众带来困扰。作为政策的制订者,起码要对拉闸限电的问题负有管理上责任,检讨还是应该有的。

官员就公共问题向社会表达检讨和道歉,在几年前是很难看到的。如今自上而下,道歉已成为一种常态的制度,不少地方甚至已制度化。比如几年前深圳市就出台了《深圳市政府部门责任检讨及失职道歉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政府部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严重社会影响的,应当向公众道歉”

不过,道歉制度和习惯虽然形成了,由于那种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真正的道歉仍然稀缺。发改委主任的检讨,给那些缺乏道歉意识的官员好好上了一课。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拉闸限电 减排 居民用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