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归真堂上市遭杯葛 政协委员炮轰活熊取胆

2011年03月08日 22: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仇子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仇子明 实习记者 高翔日前,以熊胆粉产品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归真堂上市的计划遭到了NGO组织和民间的激烈反对。两会期间,全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和《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纷纷在两会期间上交提案,呼吁取消活熊取胆。

“今年已经是我第二年提交取消活熊取胆的提案了。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呼吁取消活熊取胆,反对以此为主业的企业上市。”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杂志贾宝兰女士如此评论。

上市受抵制

归真堂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自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业,现养殖黑熊近400头,现可实现年繁殖小熊100头以上。

2009年11月,归真堂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目前,归真堂的拟募投项目 “年产熊胆粉4000公斤”以及“年存档黑熊1200头”已被福建省环保厅通过。故此,反对活熊取胆以及抗议归真堂上市的民间呼声在网络上云涌。

2月14日,亚洲动物基金从香港给福建证监局发传真和快递抗议,认为 “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时值两会期间,两位政协委员提交议案,呼吁取消活熊取胆,也反对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上市融资。“今年是我第二次提交类似的议案了。这几天也和与会代表一直在交流这件事情。昨天一位林业局的副局长也来到了团里与我交流,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取消活熊取胆。在大的方向上我们和有关部门已经达成了共识。

法通理不通

此前,面对亚洲动物基金和网民的激烈反对,归真堂方面的人士曾祭出“法律牌“,称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熊胆粉,此举是合法行为。归真堂也派人专程赴北京寻求国家林业局和卫生部等部委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黑熊在《国际濒危动植物保护公约》中,属极度濒危的一类保护动物。而在我国却被1989年实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列为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这就意味着活熊取胆在我国确实是合法的。

面对这样的声音,贾宝兰说:“我觉得很多事情不能单从法律层面考虑问题,还要考虑道德底线问题。你说一个人干坏事,伤害了别人,但他并没有杀人,没有违法,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这种行为继续下去呢?这样的事情,法通理不通。

“活熊取胆对黑熊是很大的伤害。取胆黑熊普遍被长期囚禁于铁笼之中。由于伤口多年不能愈合,加上伤口感染、每天被刺入导管抽取胆汁,这些黑熊无不饱受痛苦的折磨。有些黑熊被释放后都不能走路,要靠人搀扶。还有的甚至精神失常。”贾宝兰说,“有些人认为只要对人类有好处,于动物有没有伤害可以不考虑。和这样的人,就没法交流了。

记者获悉,我国是唯一可以合法从事活熊取胆的国家。这项活动在近邻越南曾经也十分风行,但已在1992年被取缔。“这对我国的国家形象也是很大的损害。”贾宝兰说。

希望迈出第一步

既然已经和有关部门在大的方向上达成一致,之后该如何行动呢?贾宝兰反复强调:“一定要迈出第一步,有关部门要开始行动起来。只要行动起来就有希望。

此前,亚洲动物基金四川救护站外事部总监张小海也指出,希望有关部门给出一个淘汰时间表。“先做出决定,再去谈怎么执行。”但张小海也意识到,取消一个行业,是一项复杂而繁琐的工作,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我们也知道这样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有很多企业在从事经营活动,很多工人在生产,我们也得考虑他们的出路问题。而且这件事情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涉及到林业局、中医药管理局、药监局,甚至还有工商局。”贾宝兰表示,国家首先要严禁再有新的企业、商家进入,“堵死这个门”。其次,对于那些已经在生产的,要逐步地缩减规模。

张小海此前表示:“如果以取熊胆为主业的公司还想扩大规模,想上市,等于是自取灭亡,是他们自己把反对的民意给吸引过来的。”不过,两位一致表示,她们最主要还是拿归真堂上市这件事来反对"活熊取胆"的事,而不是针对它一家企业。

亚洲动物基金根据互联网、媒体报道以及各大网站的民意调查统计,数以十万计的公众支持淘汰养熊业,占受访人数的90%以上。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归真 黑熊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