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养老社区不仅是建筑产品

2011年03月09日 00: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底,“合众人寿健康社区”落户湖北武汉蔡甸区,被业界视为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对2010年两会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进程》的一次“兑现”

但此后合众人寿一直对此保持低调。直到2011年两会如期而至时,戴皓接受本报专访,畅谈了他对养老社区建设的规划及设想。他认为,保险公司可以在养老社区投资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例如,原有养老保险客户退休后可直接进入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保险公司不再向其返还到期养老金,而是将到期养老保险直接转至其养老社区。

领衔合众人寿前,戴皓于地产界浸淫多年,某种意义上,开建养老社区是其双重经历下的一次嫁接实验。

中后期资金回流稳定

《21世纪》:为什么近年来保险机构对于投资养老产业如此青睐?是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拓宽及保值增值压力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发展保险业务的角度出发的呢?

戴皓:养老社区投资的主要特点是投资规模巨大、投资周期长、中后期资金回流稳定、长期综合投资收益率较高和抗风险能力强。寿险公司对拟投资资产的要求也同样较长周期、稳定现金流回报、高风险抗性。从这个角度讲,养老社区项目是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理想的长期性战略投资渠道,可以有效提高保险资金整体投资组合回报率,提高资产的平均久期,使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趋于合理。

此外,我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加速,新型养老社区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长远来看,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不仅提高了投资资产未来保值增值的几率,也为保险资金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能够弱化因资本市场大起大落而造成的对于保险公司业务和经营的冲击。

《21世纪》:以你横跨地产和金融等几大行业的经验来看,你认为保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与地产公司或其他机构投资这一产业相比,优势和劣势分别在哪里?

戴皓:优势在于保险资金投资要求收益稳健、风险小、周期长等特点,这与追求收益高、周期短、风险较大的一般房地产开发明显不同,从而决定了保险资金可以涉足养老社区等回收周期较长的行业,通过租赁物业而非销售物业的方式进行投资成本回收,确保养老社区的纯粹性和可持续性。

养老社区是与寿险业务结合最紧密行业之一,两者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不仅延伸现有保险产品期限和内在价值,而且在根本上延伸了保险产品的生命周期,并大幅提升保单的收益价值。例如通过保险产品的创新,合众寿险业务拥有的600万名保民,都可成为合众投资建设养老社区的潜在客户。

当然也有有待改进之处:在保险资金探索投资养老社区的初始阶段,由于保险公司没有一只完整的专业不动产开发管理团队,缺乏相关的投资经验,介入保险公司并不熟悉的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物业经营等项目将会面临管理风险。但随着业务不断开展以及专业团队的形成,管理风险应该在可控范围内。

《21世纪》:养老产业的建设非常需要政策支持,对此你怎么看?这是否直接关乎养老产业的盈利状况?

戴皓:希望政府能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土地税费减免等,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的有效执行。

此外,我国养老机构缺乏统一的市场规范与行业标准,没有科学规范的评估体系,缺乏有力的行业监管机构,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相关法律规范是当务之急。

1+1大于2

《21世纪》:你心目中未来的养老社区是什么样子,如何管理?

戴皓:我认为,养老社区是为了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护、老有所医、老有所终”而设立的综合体,而不仅仅是建筑产品,更不是一栋栋孤单的房子。保险业务可以在养老社区投资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例如,原有养老保险客户退休后可以直接进入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保险公司可以不再向其返还到期养老金,而是将到期养老保险直接转至其养老社区,这意味着保险业可通存通兑、实物给付和资金沉淀能力的扩张。

未来我们将聘请国外专业团队或通过与国外优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来迅速提升养老社区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

《21世纪》:有人说养老社区是微利行业,也有人认为,如果没有暴利保险资金不会趋之若鹜。对此你怎么看?

戴皓:国内有民政部门投资的福利性养老院和个人、公司投资的老年公寓等,投资模式、管理能力的不同导致其经营效益也不同,但目前大多数养老机构为微利经营。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老年人对适老性居住空间、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和精神文明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养老社区作为提供以上服务的综合体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养老社区的经济效益会较目前有所改善,但不容置疑的是仍然将以社会效益为重。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久期 建筑产品 21世纪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