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本市场 “三公”事关民生大计

2011年03月09日 01:5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付建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2011年的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民生中国、幸福中国。如果说民生中国、幸福中国是要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更有尊严,那么,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管,强化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则是要让每一位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都能获得他们应有的尊严。

打造民生中国,意在将发展的重点转向以人为本的经济增长,使人民生活质量与经济快速增长保持同步,使国民生活在更加公平和公正的社会环境中,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民生中国是实现幸福中国的途径,幸福中国是民生中国的宗旨。民生中国成为现实,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而资本市场正是老百姓投资理财的重要场所之一。因此,高度重视和强化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说到底也是一个与民生有关的问题。

时至今日,A股市场投资者开户数已超过1.5亿户,A股市场可以说已经与亿万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A股市场不能成为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增长的助推器,反而充当“抽水机”、“蒸汽机”的角色,上市公司只重融资和再融资,而不注重给投资者回报;新股发行“三高”现象继续蔓延,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就会受到伤害。

在今年的两会上,围绕着进一步强化“三公”原则,塑造更加健康的股市投资环境,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许多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提案,这将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人认为“发行股票融资就是圈钱”,证监会对此非常关注。他个人认为,市场上形成“圈钱”的提法,本质上还是属于公司治理问题,必须要解决小股东对公司的认同感,否则这个问题很难得到合适的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中央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和态度非常明确,未来股市将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当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重中之重,要建立合理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增加分红政策的透明度。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也建议,要防止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让老百姓的资产能够做到保值增值,体验到投资的乐趣。

代表和委员们的拳拳心、切切情,为“三公”原则的真正实现增添了信心、带来了希望。广大中小投资者更是期待一个真正体现“三公”原则的资本市场早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民生 投资者 政协委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