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会责任:企业适应转型升级的“必须一步”

2011年03月09日 02: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0人参与0条评论

林小昭

一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捐款捐物,实际上,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除了公益和慈善外,更多的是企业自身对自己和对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首先应做好自身的本分工作,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实现盈利。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省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冯胜平;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等专家,就此话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主要包括哪些方面?什么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林平凡:企业社会责任是指它经营和生存期间对社会必须承担的责任。企业本身就是社会的一个成员,因此它首先必须对内部的成员承担它应有的责任。

其次,作为社会成员,企业必须按照社会的道德标准和社会运行过程中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所应当承担的责任,来规范自身行为。

黎友焕:企业社会责任是指在某一特定社会发展时期,企业对其利益相关者应该承担的经济、法规、伦理、自愿性慈善以及其他相关的责任。

尹涛:“正气”是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内涵,也就是一个企业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

日报: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往往被认为是慈善捐款、助人为乐等,这是否说明很多人对企业社会责任存在误解?

冯胜平:对企业来说,慈善公益并不是最主要的,符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社会进步更为重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并实现盈利,这两个做好了,对社会的贡献就已经足够了。

王先庆:企业要先完成自己最本分的工作。比如房地产企业,不能让房价乱涨。也就是说,企业要符合本身的公民道德。在完成本分工作后,再去做慈善。

企业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为了出名,盲目搞募捐,卖的食品不安全、你的钱是通过污染环境得来的,再去做慈善,那就是本末倒置。

日报: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模式已经成为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而在各地陆续召开的两会上,调低GDP预期、提升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公平等体现科学发展观、包容性增长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这些实际上都体现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需要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强调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阶段。如何理解经济转型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呢?

尹涛:我们整个“十二五”都将处于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企业也应该适应这种需要,更多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也是企业对社会的一个贡献。

林平凡:从企业的本源出发,第一对股东负责,第二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负责。作为企业,必须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跟随经济社会转型的步伐。如果有能力,还要引领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跟随,还是引领,必须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这才符合企业发展的本源。

如果企业跟不上社会的步伐,得不到社会认可,那也不可能给社会提供价值,也就无法履行社会责任。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找准转型升级的路子,选准转型升级的步骤,策划好转型升级的时间表和技术路线图。一步到位不可能,但太慢了又跟不上,必须要有很好的战略决策。

黎友焕:现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比如用工荒,实际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企业应该拿出一部分利益,让利益相关者捆绑在一起,改善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使大家都能满意,都能得到利益,这是增强可持续性、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只不过,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有成本的,比如环保投入、劳工保护投入,但这是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的一种投入。

日报:近年来,以“皮革奶”、三聚氰胺为代表的“有毒”食品的出现以及“癌症村”等,都在不断考验社会大众的神经。如何看待这些现象?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王先庆:这是由整个社会环境造成的。包括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还不成熟,诚信问题没解决,市场监管、市场机制没有解决,所以就出现很多漏洞。

林平凡:一是企业发展还处于前期阶段,从混沌期到有秩序有规范,这个过程走得比较慢;二是在经济发展的导向上只认经济价值,没有认社会价值;三,我们有法规,但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力度,缺少一些可操作性,这给那些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留下比较大的生存空间。对一些人来说,不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本比较小。

所以,关键是要政府严厉的监管。发达国家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从无到有,从宽松到严厉,到最后形成一种社会监督的习惯。

黎友焕:政府首先要加强严格监管,重视责任的企业成本更高,但如果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跟不重视的一样,那我也不干。在国外,你要敢弄一个毒奶粉出来,不管怎么样,政府肯定会罚到倾家荡产。现在很多工厂排污,环保局罚款只罚个100万元,而他要买一套设备就要上亿元,他肯定更愿意被罚款。

政府在市场经济里是一个狩猎人,是一个裁判员,但目前这个裁判员的身份没有扮演好。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企业 社会责任 社会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