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自曝不敢让人知道自己是搞房地产的

2011年03月09日 03: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林

“我现在都不敢让人知道自己是搞房地产的。我在名片上只印自己单位是兆泰集团,不再印兆泰置地。”在7日的政协委员小组发言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置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麒茹充满酸楚地说。穆麒茹表示,自己本来是很阳光的人,但是现在的舆论环境让他们这些开发商感到抬不起头,有点灰头土脸,非常的狼狈。(3月7日《中华工商时报》)股份有限公司

穆麒茹委员是个很敢言的人,作为房产商,她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抛出的“钉子户抬房价论”,曾引发舆论炮轰。当时她在政协分组会议上称,钉子户为了个人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这个言论为她招来了如潮的舆论板砖,或许正是那次被炮轰的经历,使她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房产商在舆论面前是如何地“抬不起头”,如何地“灰头土脸和非常狼狈”

她说得非常对,开发商的舆论声誉确实非常不好。在舆论中,提到房产商,往往对应着的是这样的标签:缺乏社会责任,没有道德血液,与某些腐败官员狼狈为奸,高房价的罪魁,强拆的祸首,偷税漏税……正因为此,作为房产商利益代言人的任志强,被网友评为“最想揍的人”。也许正是怕被人扔板砖,所以穆麒茹委员不敢在名片印上房地产企业老总,不敢让人知道自己是搞房地产的。

这不只是穆麒茹一个人的身份焦虑,不只她一个人感到酸楚,而是一个群体的焦虑和酸楚。客观地说,舆论这种对房产商的总体评价,带着污名化和妖魔化的色彩,对房产商是不公平的。并非所有房产商都那么不道德,偷税漏税只是少数人的作为,房价畸高的板子不能都打到商人身上。正如穆麒茹所言,也是任志强多次所强调的,“高房价的形成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高地价导致的”。因为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近10年来地价已经翻了几番;强拆也不是房产商的错,其背后是某些地方政府强烈的政绩冲动和公权力的介入……

虽然不道德的开发商只是少数,可是,由于这个行业实际上的一盘散沙,缺少行业道德的捍卫者,大家都忙着去赚钱,忽视了行业规范和道德的守卫。这个行业有不少行业协会,可是,房地商的行业协会,主要都把精力用在了向政府争取优惠政策、为房产商的暴利辩护上,而没有去守卫道德。当出现不道德的房产商时,没有业内人士站出来谴责;当有偷税者被揭露出来时,这个行业的人一片沉默;当囤地囤房丑闻和建筑质量问题被曝光时,行业协会没有站出来表达作为行业的批评,以此与那些不道德者划清界限。

穆麒茹委员不要说什么“现在的舆论环境让开发商抬不起头”了,还是先反省自身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产商 舆论 开发商 房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