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闫冰竹:应给予中小银行差异化的扶持政策

2011年03月09日 03: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衡道庆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中小银行是个无法回避的挑战。作为中小银行的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有关提案中建议,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应给予相对弱势的中小银行差异化的扶持政策。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闫冰竹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上海证券报:您在有关提案中建议,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要适当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差异化政策扶持,比如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化资本管理要求,能解释一下您这一提案形成的原因吗?

闫冰竹:首先我是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提出这些建议的,美欧发达国家经验表明,大型银行具有系统重要性,而数量众多、扎根实体经济的中小银行同样是稳定金融、促进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发展激发了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

但在银行业整体实力增强的同时,中小银行普遍基础薄弱、发展艰难,目前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地位仍然较低,仍然是银行业中的“弱势群体”,因此,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带来较大冲击。我认为应给予中小银行差异化的政策扶持。

上海证券报:有观点认为中小银行面对的客户群体多为中小企业,而银行对中小企业话语权较强,由此认为中小银行并非利率市场化中的弱势方,您怎么看?

闫冰竹:可以说,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军,而中小企业也是中小银行的重要目标客户。但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对优质中小企业的争夺必然会更加激烈,而具有国家信用背景和网点优势的大行有资金成本优势和品牌优势,很多中小银行含辛茹苦“养”大的优质中小企业,很可能会在国有大行的价格优惠和品牌感召下“弃小投大”,加剧中小银行的生存困境,中小银行只得再去寻找初创阶段的小企业,我认为中小银行必须增加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

上海证券报:您觉得哪些银行会受惠于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后,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会有什么改变?

闫冰竹:由于自身发展条件和制度约束环境方面的巨大差异,大银行和中小银行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程度将存在显著差别,这也将对银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大银行可凭借在规模、网点、知名度等方面的优势,借助相对较低的资金成本,动用利率决定权提高存款、降低贷款利率来争夺更多传统业务市场,而中小银行面对进一步降低的行业整体利差水平将处于被动地位。同时,面对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必须大力开拓非利差收入业务,大型银行可以利用其综合经营、交叉销售的有利条件,更为顺利地调整业务结构,抢占发展先机。

因此,我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大银行的优势地位或将更加巩固,而中小银行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力可能进一步削弱,部分中小银行也许将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

上海证券报:您觉得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应该遵循怎样的路径?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哪些配套的措施?

闫冰竹:我认为,应当遵循“逐步推进、区别对待”的原则。从推进时间和节奏上,充分考虑中小银行的承受力,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保护期,给予中小银行更多业务先行先试的机会。

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些配套措施,如我在提案中提到的给予中小银行一些差异化政策扶持,同时建议创新银行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中小银行 闫冰竹 利差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