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公平效率间求得平衡

2011年03月10日 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一次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是公共财政将大量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中央政府努力改善民生、让民众分享改革成果的决心,从中可以清晰看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中,我们却也听到了一些不够冷静的声音。有些建议,偏离于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方向;有些建议,一讲到要改善民生,就什么事情都似乎应由政府包揽了。这样的建议需要反思,因为即使是好心也未必能办成好事,特别是那种颇有些“开倒车”意味的声音,更值得警惕。

无论是基于过去的经验教训,还是从面向未来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得出这样的结论:未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可动摇,且在公平与效率之间,要有一个合理的平衡——即在重视民众分享改革成果的同时,又在虑及实际国情,不可在追求社会公正问题上过于激进作为,导致矫枉过正。那种以社会公正为名,却大大损伤效率、进而也无法真正实现公正之举,其危害不可小视。

其实,围绕着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成果已经给出了一个较好的诠释。市场是激发经济效率和资源分配的最有效方法,亦是过去成功的一块基石。能够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地方,就尽量发挥市场的作用。唯有在市场失灵之处,政府才去补位,通过“有形之手”发挥调控作用,并可表达对社会公正的追求。

那么,什么是“开倒车”的政策呢?比如微观企业之间的重组,本来就应该由市场发挥配置作用,但不少时候,行政力量喜欢干预,凭借长官意志指手画脚,结果使得重组结果背离市场原则,大大损失效率不说,还可能造成国家资源的极大浪费。

这样的案例,过去可谓并不鲜见。遗憾的是,现在仍可不时看到。在一些人(有些还是一方主事者)的观念里,仍没能察觉到此类背离市场取向的政策与行为,将会造成多大的问题,或者是因为利益驱使,故意为之,而置公共利益于不管不顾。

不妨举房地产调控过程中的一个案例来作观察。现在人们已经达成共识,在住房建设问题上,政府与市场力量之间要有个分工协作——政府主要在保障房方面发力,而市场力量则可在商品住房上获得谋利空间。过去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保障房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是造成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而就在这个调控过程中,在公众视野里消失多年的“福利分房”一度就曾试图回到现实中来。

无疑,这类“福利分房”便是一种倒退。道理很简单,能够实施“福利分房”的,大多是较有实力的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如果这些机构借助“福利分房”的名义,将社会资源分配到个人手中,本质上是公共资源不公平地配置到了少部分“特权”人群那里。撇开无公正性不说,这种“福利分房”也与商品住房建设市场化的改革道路背道而驰。

由此可以看出,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并非轻松就能实现的目标。诸如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微观市场主体的地位常有被弱化的迹象,都是对市场取向的偏离乃至背弃。显而易见,如果这一方向得不到坚持的话,那么,必将最终影响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

同时,还要重视的另一类倾向是,一讲到保障民生时,有人常常就夸大了政府的功能,不切实际地把什么事情都归给政府,有人则激进地主张福利主义。比如在改善社会保障条件这个问题上,有些地方错误理解社会基本保障服务均等化之义,不管具体条件如何,以为一味增加保障才是硬道理,结果既给财政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又固化了地区之间的差距。

事实上,社会保障制度固然要体现公平原则,要作出适度的普惠性安排,加大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加大社会收入再分配的力度,防止和消除两极分化。但与此同时,还要体现激励和引导原则,坚持权利与义务相适应,不能重蹈一些国家由福利制度养懒汉这样一种覆辙。

这意味着,在追求保障民生之时,在公平与效率之间,也还是要注重一种平衡。无论天平过于倾向哪一方,都可能带来相当麻烦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市场 政府 福利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