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粮仓”期待更多“政策红包”

2011年03月10日 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许可新

“车可以分单双号开,饭可不能分单双号吃,黑龙江大粮仓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中国人的饭碗。”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的妙答赢得了现场代表和媒体的掌声。

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第二组近日谈及的“中国粮仓”话题引来了世界聚焦。

作为全国第二大产粮省,黑龙江去年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斤,为过去7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粮食产量也首次连续4年超过1万亿斤。

丰收的“成绩单”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如何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这成为多个产粮大省所关心的话题。

为现代农业闯出路子

“现在种粮的收益不高,南方不种粮的农民反而比我们种粮的收益高,国家应给予正确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忠信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对此提出建议,应在商品粮重点产区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综合开发,为中国的现代农业闯出路子。

刘东辉还建议,要完善钱粮挂钩政策,在投入与粮食产量挂钩的基础上,增加与商品粮供应量挂钩的投入比重。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当地生产的粮食进入流通市场越多,就应得到更多的投入,除此之外,还可以直接对商品粮净调出地区按调出量实施直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说,解决好粮食问题,需要调动地方政府和粮农的积极性,落实好对粮食调出大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他同时建议,在粮食价格保持平稳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控制好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保证粮食安全战略不出问题。

事实上,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

在全国产粮大省河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新民提出,针对粮食生产核心区群众收入低、县乡财政困难、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水平低、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应对粮食主产核心区建立梯度增补机制,即以县为基础,根据产量贡献率对种粮县给予补贴,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各种补贴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储亚平则认为,现在许多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布局河南,开发强度大,宜耕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增地、增产。

但与此同时,河南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要发展空间。储亚平建议,在保证耕地数量不减少、补充耕地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由国家统筹安排,或由多省共同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占用耕地的补充平衡任务。

加大水利建设

除了积极运用财政手段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基础建设方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说,粮食作为特殊商品,很难完全市场化,受自然灾害影响也很大,应认识到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是一个低效、高风险产业。

而目前中国农田水利建设欠账多,基础设施薄弱,对粮食安全已经构成威胁。朱清文建议,在国家层面把农田水利、大农机、重大农田整治等工程纳入重点投资范围。在农业抗灾方面,建议国家在农民正常生产经营投入的基础上,增加对旱涝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抗灾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冷刚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他说,由于历史原因,四川的水利建设欠账多,保障能力弱,严重制约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希望国家大力支持四川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的规划,加大对都江堰等9个在川大型灌区的投资力度,并将都江堰、宝明两个大型灌区纳入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范围。同时,将四川已建成的中兴灌区纳入国家补助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李淑香也提出,应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将中小型水库列入补贴范畴,加大对大型农机补贴力度,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增强粮食仓储和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粮食 全国人大 代表 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