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助力经济转型

2011年03月10日 02:29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在政策设计上要做好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调节过高收入者的收入,做大中等收入阶层的队伍,按照国外通行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大做强中产阶级。

除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政府官员一致认为,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有利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而引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的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将尽量体现扩大内需的导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调整需求结构。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长期的方针,作为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所以在“十二五”规划中的建立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是一个重点。

对此,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就是说,要继续促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国家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各种补贴,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1年到2009年,我国消费率从61.4%下降到48%,其中居民消费率由45.3%下降到35.1%。横向来看,按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低收入国家居民消费率平均达到75%,高收入国家平均达到62%,中等收入国家平均为57.5%,全球平均为61.5%,而中国仅为35.1%。显然,消费水平纵向下降、横向落后的局面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转型的能力,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无法享受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只有消费真正起到推动经济的作用,经济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事实上,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以便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问题,早已被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所关注。其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新立在2010年两会一个“双提高”的提案,内容就是争取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使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由43%提高到53%,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把居民消费率由现在的35%提高到50%,提高15个百分点。

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郑新立表示,我们用三年到五年的努力,适应“两个同步”的分配政策,从而使这两个指标逐渐恢复到接近我国的历史最高水平。也只有达到了这样一个水平,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走内生性的增长道路才有了保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德水也赞同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有助于扩大内需的看法。他表示,在政策设计上要做好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调节过高收入者的收入,做大中等收入阶层的队伍,按照国外通行的话来说,就是要做大做强中产阶级。这样我们的社会消费能力就会大大提高,扩大消费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扩大内需 消费 低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