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切好财富“蛋糕” 分享发展成果

2011年03月10日 02:29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崛起的成就举世瞩目,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国民收入也实现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分配失衡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包括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也纷纷就收入分配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其目的不外乎一个,那就是:让全国的老百姓切实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收入分配不均衡是当下全社会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而提交审议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调整收入分配也成为政府官员、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重点支持低收入群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紧迫的工作。今年将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其中,对于低收入群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应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规划,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按照2010年实际水平平均提高10%左右,平均每个人一个月增加140元左右。要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优抚对象、五保户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据了解,财政部门今年将着力促进提高职工劳动报酬,支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同时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的调控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应对物价上涨压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今年将在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8600多万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认为,我国应该建立生产要素贡献率评估体系。她建议,应加快工资立法,明确规定在资本参与企业新增利润分红时,劳动力要素也应参与分配,且分配的比例不得少于50%,以体现公平;在企业微利情况下,应明确职工工资的保障措施。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新立表示,提高职工的工资要建立三个机制、两个标准。三个机制即工资提高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的保障机制;两个标准,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扶贫的标准。这三个机制、两个标准如果建立起来了,就能保证老百姓收入有一个较快的增长,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会增加得快一些。

事实上,各地最低工资的上调已先于全国两会拉开序幕。此前,山东省、广东省已分别上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吉林、宁夏也表示今年将在最低工资标准方面有所行动。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已有约30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大多数省份的调整幅度在10%左右。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建议,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应该向中低收入居民方向倾斜,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目前居民收入差距已经很大、基数悬殊,所以在政策设计上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保障,调节过高收入者的收入,做大中等收入阶层的队伍。

税收杠杆调节过高收入

相比较于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收入,近年来部分垄断行业过高的工资待遇更引发了公众对于社会公平的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调控部分行业和企业过高收入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是税收杠杆。谢旭人表示,今年将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今年要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

对于个税调整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拥护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仅仅调整起征点并不够,税率也应该在调整范围内。黄奇帆说,现在我国执行的最高税率为45%,为全世界最高。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企业所得税是55%,个人所得税比企业所得税低一点,45%是可以的;但企业所得税目前已经降到了25%,个人所得税也应该比企业所得税略低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启兴则认为,采取措施调节过高收入是改革收入分配的有效举措。他建议加大税收调节力度,提高个税的起征点,将高收入者的财产转让、赠与、利息、红利所得等纳入个税征管。

除了税收杠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还提出使用行政手段来加以调节。他表示,近年来财富越来越向少数利益群体集中,要调节过高收入,对富人收税要严征严管,重罚瞒税逃税行为。同时,对于国有垄断企业上交利润的比例,可分类提高到10%至30%。垄断企业上交的利润,主要用于增加社保资金。对国有企业、垄断企业要严格执行工效挂钩、工资总额随效益上下浮动的制度,对效益增长进行严格考核,剔除非劳、非经营因素形成的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于炼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这次两会中提出了控制垄断企业的工资总量和工资水平,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同时,随着资源税的改革等事项逐步推出,垄断性行业会受到进一步限制,垄断收益将减少。另外,一些大型国企也加强了国有资本预算。现在按比例上缴财政的力度还会提高,这部分将用于社会保障。国有企业巨大的利润不能都留在本企业内部,还应该拿出一部分来让国民合理分享。

此外还有部分委员认为,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问题,需要关注政府的二次分配政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二次分配方面,着力点应该是扭转基本公共服务或者说是社会保障方面逆向转移的问题,至少要把这个趋势在“十二五”期间抑制住,逐步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方向努力,一次分配已经造成的收入差距由二次分配来弥补,在这方面,税收、社会保障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经济、收入同步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监测系统。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努力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两个提高”、“两个同步”被代表委员广泛认为是“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之一。

我国近十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各项经济指标中,增长倍数最低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其次是最终消费,这反映了我国的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也说明在社会财富分配中,比较多地以利润的形式流向了企业,以税收的形式流向了财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介绍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纲要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导向,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这“两个同步”的导向提出以后,各地方政府正积极响应。据了解,在各地“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省份只有一个,实际结果则是有三个省的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而最新的“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个同步”的省份中,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省,有19个省提出“完全同步”,5个省提出“基本同步”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我国劳动力市场总体上供大于求,仅靠初次分配很难较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这就需要通过政府的再分配来调节。因此,增强政府在国民收入再分配领域的调节能力,并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补贴等方式,在再分配环节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促进社会公平。

对于“两个同步”的政策导向,代表委员大多持支持的立场。郑新立更表示,“两个同步”的战略在我国分配制度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则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将努力实现的“两个同步”,指出了当前收入分配中的居民收入分配占比和劳动者报酬占比过低这一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要努力在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强调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收入比重、加大二次分配倾斜力度的同时,也避免了可能因劳动报酬增速超过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冲击,这尊重了客观经济规律。

任启兴则表示,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是一个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格局。他建议,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同时,他还建议让更多人拥有财产性收入。要规范和发展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黄金、外汇、保险市场,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投资理财渠道。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力度,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分配 居民 工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