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预期和实现至关重要

2011年03月10日 02:2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韩亚庆

0人参与0条评论

两会召开,市场和普通民众对政策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为全球瞩目,未来10~20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不断提升的动力。而在基本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预期和实现至关重要。

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对全球经济最大的贡献,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了十多亿人的温饱问题。在解决了这一基本问题之后,本届政府在稳定收入增长、提高居民生活保障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居民的收入和保障水平得到了切实的提高。而从“十二五”和今年的工作重点看,这方面的工作仍然非常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多次强调了这方面的工作。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即收入增长不应低于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在收入分配方面,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应该看到,目前在劳动、土地、资本以及其他生产要素参与初次分配的过程中,劳动参与初次分配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其中的“劳动报实际上更应包括“知识和技能”,在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不断过渡,制造业加速升级、科技研发日新月异的时代,也面临着“劳动报本身的升级,否则中国仍只能参与低端产业或是长期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末端,这其中教育的普及和提升将是改变劳动者素质和提高全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报告对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进行了规划。

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时间较晚,在经历工业化、城镇化、人口红利后,老龄人口占比会显著增加,不断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因此显得非常重要。此外,收入的增长不应受通胀和购买住房需求的太大影响。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涨幅与经济增长表现适度,实际的收入增长才能有保证,而且要特别关注低收入人群在高通胀时期的收入补贴问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并且要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一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预期和实现,对该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有针对性的工作部署下,“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做到“国富且民强”

(作者系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收入 居民 分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