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志清:上海将创新思路发展“新金融”

2011年03月10日 0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盼望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企业来沪发展新金融业态,助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将从税收、财政、产业资金等多方面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鼓励平台上从事物流、销售等多种业务的企业进行对接。

“上海正在经历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邵志清表示,“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远景目标下,我们将创新思路发展‘新金融’。

所谓新金融业态,是相对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商业性金融或政策性金融而言的,是为弥补传统金融服务局限性而日益兴起的新金融机构类型、准金融机构,或者某类金融子市场或创新金融服务工具、模式及标准等。如近几年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蓬勃发展起来的金融衍生市场、黄金交易市场,以及各类私募基金、产业基金等。同时,还包括传统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经营业态,如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而日益受到关注的第三方支付。

邵志清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明显递增态势,银行应该更加努力发展中间业务,进行金融业务创新,而第三方支付企业则起到创新金融业态作用。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近几年,第三方支付每年超过100%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网络广告、B2B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网购购物等其他互联网核心行业的增速。

邵志清表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需要以新兴金融业态的创新发展为着力点,而第三方支付在金融业务创新和金融体系建设方面的重要地位正日益凸显,“因此我们非常需要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来沪,发展创新金融业态,促进产融结合,健全和完善我们的金融产业链。”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邵志清 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