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董事长:中国不良信贷率很小 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2011年03月10日 09:3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对外界的一些说法表示不以为意,这些说法认为,过去两年中国在政府指令下信贷空前扩张,其结果是中国可能面对自己的银行业危机。

“外面有一些分析和估算,称未来几年内中国可能发生一场金融危机,”肖钢表示,“但我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几率很小。

仅仅在过去两年,中国各银行就发放了大约15.7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而2008年的新增银行贷款仅为略高于4.5万亿元人民币。面对当时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回应称是打开信贷闸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新增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基建项目。一些银行业人士表示,这种信贷狂潮加剧了通胀,而很多贷款将无法偿还。

肖钢承认,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会从目前不到1%的较低水平上升,但他表示,不会出现不良信贷大幅飙升的情况。

评级机构惠誉(Fitch)在去年6月和11月两次警告称,根据该机构对多数大型经济体进行的标准化风险评估,信贷激增的结果是:中国可能在未来三年内面对一场银行业危机。

肖钢表示,中国各银行迄今没有看到大量借款者陷入困境、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同时他表示,对于中国政府能够在未来几年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抱有信心。

他表示,中国各银行近年对买房和买车的个人零售客户大幅增加放贷,也降低了银行业危机的风险。

“谁都知道中国人有还债的传统,而且只会借自己将来有能力偿还的金额,”肖钢表示。

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在韩国、台湾等经济体经历消费信贷繁荣期间,“文化上反感欠债”曾是一种常见的说辞,但在韩国和台湾,人们的借款习惯迅速发生了改变,导致不良贷款快速累积。

中国的上一场金融危机在10多年前达到顶峰,当时政府对国有的银行业进行了纾困和重组。此前在90年代中期发生了政府指令下的放贷狂潮,按照一些人的估算,那场放贷狂潮造成高达50%的不良贷款率。

中国政府已指示各银行今年减少放贷,自去年10月以来,还至少5次提高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肖钢表示,中行预计今年发放约6000亿元人民币新贷款,低于去年的大约6200亿元人民币,但这不太可能对利润造成重大影响,因为利率上升将提高贷款和债券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肖钢 中国 信贷 银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