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改不完全是花钱的事

2011年03月10日 13:58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金岭 两位代表都在医院工作,最了解医疗卫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他们对诸多问题的看法,为我们理解医改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事实上,无论是医改的问题,还是老百姓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还不能满足国民的需求。老百姓今天面临的医疗难题,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但要根本缓解,还有待于医改更深入地推进,更有待于公共财政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这两年,虽然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增加了,但事实上,公共财政对包括医疗卫生事业在内的社会事业的投入,尤其是涉及公共服务部分的投入,和世界上同等收入的国家相比还处在较低的水平,甚至赶不上某些国民收入水平低于中国的非洲国家。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可能和发达国家比,但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我们已经有能力通过完善公共财政的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上来。比如可以最大限度地压缩“三公消费”等行政成本,用省出来的钱改善民生。从这个角度说,医改是花钱的事,但不完全是花钱的事。

要实现此类良好愿望,还需要代表委员们更有力的推动。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医改 医疗卫生事业 公共财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