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在应用上比国外更先进

2011年03月11日 00: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IT信息系统与服务提供领域,欧美厂商已经落伍,他们是‘传统厂商’;中国厂商是‘新兴厂商’,产品基于最新的技术体系与架构。”3月7日,人大代表、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出语惊人。他认为,中国企业采购,特别是国有企业采购,应该尽量采购本土产品与服务,而不是歧视。

“支持本土企业发展,订单比政策更重要。”王文京比喻说,订单是授人以渔,企业通过订单获得市场,能够发展壮大,政策更资金扶持是授人以鱼。

刚刚出台的“新18号文”(《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政策》),从税收、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等七个方面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优先扶持,但优先采购政策(重大工程和重点应用系统优先才有国产产品)在“新18号文”中被完全删去。

王文京认为:“新18号文”能够全方位地支持中国本土公司发展,删除“优先采购政策”,使得“新18号文”更适合国际环境。

中国更加先进

《21世纪》:你认为在很多领域本土厂商更具有优势,这些优势指什么?

王文京:十年前,中国的大企业、大机构在采购信息技术系统时,不得不采用国外的系统,那时国内企业的能力不具备。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本土厂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产品技术与服务能力都已经完全具备。

在很多新应用上,我们还具有后发优势,因为我们的技术体系与架构往往是最新的,在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上,比传统欧美厂商更先进。很多欧美厂商基于上一代的技术,有些甚至基于上两代的技术,成熟但技术体系架构落后。比如移动应用上,我们国内的厂商已经比欧美的厂商更加先进。

国际的、欧美的一定先进,这个观念要改进,其实在本地应用上,中国本土厂商更加先进。

《21世纪》:以前的政府采购对于本土企业是有倾斜的,如果央企采购也优先本土公司,会对中国本地的软件企业提供多大的帮助?

王文京: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后对于本地企业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本土企业在发展上也获得了很好的支持。国有企业采购不在政府采购范围内,它是企业行为,但从采购规模看,企业的采购量更大,特别是央企,采购能力又是最强的,央企采购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技术企业,最大的支持是市场的支持,订单比政策更重要,特别是大的订单。中国的技术、产品、服务类产业,经过十多二十年的发展,很多领域的产品技术能力、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国有企业很多技术与服务的应用,本土企业都具备了提供能力。

《21世纪》:你认为除了少数领域央企都应该采购本土产品,少数领域是哪些领域?

王文京:某些领域可能中国本土企业还不完全具备提供能力,但是在应用类的技术与产品上,本土厂商基本具备这个能力。比如大型企业的管理系统,一些央企在用我们产品,也在用国外的产品。

《21世纪》:央企使用国外厂商的产品,是否存在信息安全问题?

王文京:由于信息产品涉及到国计民生,对国家的经济安全是有间接的影响。

《21世纪》:你在提案中提到,一些第三方独立咨询机构存在一些问题,是什么问题?

王文京:国外很多大型的咨询类公司既做IT规划、管理咨询,同时又做国外产品的实施服务。他们在给国有企业做了咨询规划,一般会推荐用国外的系统,这与我们想象的独立的第三方咨询,有差异。这些咨询公司实际上跟这些系统公司是伙伴关系,并不是真正的独立第三方。我们建议国有企业在做采购的时候,独立性更强一点。

《21世纪》:政府、企业、客户应该如何三方联动,推动国有企业采购国产软件?

王文京:一是政府做必要引导,现在国资委要求,信息系统建设要安全,稳定,可持续,可控,这个方向就很好。二是国有企业、央企要增强对本土企业在技术。产品方面的信心,更加全面地认识我们。三是本土厂商,在技术产品、服务、客户营销方面要加强。

云机遇

《21世纪》:云计算正成为未来的趋势,它对于IT产业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王文京:云计算是全球IT产业的一个变革浪潮,它改变了IT技术应用与部署的模式,同时也改变了系统与服务提供商的商业模式。

对于企业讲,未来的业务都必须基于云服务的模式,大型企业是私有云的服务,小型企业可能采用更多公有云的服务。对于我们这样的IT厂商与服务商,也在改变我们经营模式,我们更多的服务、系统都将基于云计算架构,即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与交付给我们的客户。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21世纪 应用模式 应用系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