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长称建设高铁无财政压力 网络购票争取今年实现

2011年03月11日 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贾华斐 许可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贾华斐 许可新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前,履新不久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建设高铁没有财政压力,目前高铁发展态势良好,进展顺利。

当发现更多媒体记者“赶来”后,盛光祖笑着边走边说:“会后再说,会后再说,

会后,盛光祖再度“遇”上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并就春运“一票难求”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高铁发展态势良好

有其他媒体记者问盛光祖:“刘志军案对高铁的建设会有影响吗?”盛光祖表示,不会有影响。

铁路建设资金也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当天早些时候,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高铁发展态势良好,进展顺利。

他同时强调,建设高铁没有财政压力。

事实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近日做客新华网时也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回应。

在谈到我国铁路建设资金是不是有保障这个问题时,王勇平表示,这也是可以肯定的。

这种保障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截至目前,大概有134家的民间资本投资了6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到1600亿。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网络购票争取今年实现

除了高铁,铁路购票也是热点话题。

盛光祖表示,客票紧张的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但铁道部将更多地通过改善服务,解决有票的时候群众买不到票的情况。

“一票难求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客票紧张,一方面是有票买的不方便。”盛光祖表示,客票紧张的问题主要是由于高峰期客运集中导致,短时间内很难解决。“比如去年国庆节期间有一天,客运达到840万人,我们平时的旅客约为400万人,如果我们按照840万人来买车,线路是浪费的。

社会各界对解决春运问题有过诸多讨论,有一些方案较受关注,譬如铁路售票实名制、网络售票等,有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

盛光祖表示,铁路售票实名制将在高铁上率先实施,之后尽快向各种类型的列车上推进。此外,网络购票也将争取在今年实现。

在高铁不断开通的同时,部分价格更低的“绿皮车”数量却在逐渐减少。这种情况是否会增加农民工的乘车支出?

盛光祖表示,农民工乘车问题应该重视。火车应满足不同速度、停靠距离和车站,这个问题应该考虑,中西部地区普通速度的列车要多开。在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农民工流动较集中的地区,旅客列车的服务和运输也要考虑整个客运市场的需求。

对于高铁票价是否降低的问题,盛光祖表示,高铁的票价是运输企业根据建设和运输成本测算以后,按照价格法规定走正常程序确定的。现在是试行价,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完善。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高铁 铁路 建设 盛光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