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收入增长和经济同步应该只是最低标准

2011年03月11日 02: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晏扬

0人参与0条评论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是近年来全国和地方两会的一大主旋律,这不仅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在政十二五”规划草案中,也体现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烈讨论中。毫无疑问,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增加百姓收入,保持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各种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占GDP或国民收入比重一直在下降:1978年至2007年,全国GDP年均增长9.8%,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低于GDP增长速度;1995年至2007年,政府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长6.2%,均低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1995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为67.2%,至2008年下降到57.1%。在此背景下,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无疑及时而必要,体现了政府“还富于民”、“藏富于民”的善意,显现了中国的发展从追求“国强”到追求“民富”的华丽转身。

与“十一五”规划纲要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我国年均经济增长目标从7.5%降低至7%,同时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从5%提高至7%。一升一降之后,预期中的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目但应该看到,仅仅“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只能保持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不下降,而不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甚至难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换言之,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就需要使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而不仅仅是“同步”增长目

实际上,这个问题已为一些专家学者所关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专家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在50人论坛上指出,“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与“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不相吻合,因此他认为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应该进一步上调。如果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则意味着居民分享“经济蛋糕”的比例增大,政府和企业分享的比例缩小。

近年来,不少民众对收入增长缓慢颇有怨言,甚至引发过“国富民穷”的大讨论。理性而言,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收入一直在增长,百姓生活一直在改善,可能是由于经济增速太高,才让居民收入增速显得较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不大可能持续以10%左右的高速增长。当经济增速降下来后,应该让居民收入增速比经济增速高一些,这既是为了弥补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欠账、更好地追求“民富”,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保持经济发展后劲,促进转型升级。

应当承认,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相比过去已是一大进步,若能实现实乃民众之幸,而让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现实语境下似乎显得过于高调。但是,若要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就必须让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发展,这是最简单不过的一道数学题。同时,基于现实国情,也许只有将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定得更高一些,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最后才能确保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提高居民收入比重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关系到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和成效,个中关键显然在于政府能否“让利于民”、下决心“藏富于民”。在这方面,需要政府拿出足够的魄力和勇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居民 增长 国民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